多從事戶外活動 有效防近視

台灣民眾的近視及高度近視盛行率高,其中高度近視更容易產生包括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以及黃斑部新生血管生成等併發症,恐嚴重影響視力外,嚴重還會造成失明;眼科醫師詹韶恩指出,世衛生組織認定,近視度數一旦超過500度,就屬高度近視,民眾不得輕忽嚴重性。

2歲以上幼兒 一天使用3C不超過1小時

尤其我國學童近視問題日益嚴重,多數家長為了讓小朋友從小增加競爭力,導致近距離工作時間過長,讓近視提早發生;詹韶恩醫師表示,根據實證醫學顯示,預防近視的保護因子之一就是戶外活動,國民健康署也建議一天戶外活動時間應超過120分鐘,且除了戶外活動,若未滿2歲的幼兒不建議接觸螢幕,2歲以上一天也不應超過1小時。

低濃度阿托平 有效減緩近視度數增加

另外,近距離工作時間也應把握用眼30分、休息10分的3010原則,且每年應固定視力檢查1至2次;詹韶恩醫師表示,控制近視也能透過低濃度阿托平及角膜塑型片等方式進行矯正,像阿托平屬於長效散瞳劑,能強迫眼睛睫狀肌放鬆,雖散瞳劑副作用有畏光或看近模糊可能,但大型研究證實,若使用低濃度阿托平能有效控制近視,也能降低副作用發生,且有嚴重發現,使用低濃度阿托平的近視控制可減緩度數增加的速度,一年約增加50度。

近視只戴眼鏡矯正 仍有高度近視風險

而角膜塑型片則是夜間配戴的硬式隱型眼鏡,能讓配戴者在白天不需眼鏡協助,就能看得一清二楚,加上特殊設計讓角膜形成周邊離焦效果,也能有效減緩近視度數增加,研究指出,使用角膜塑型片可減緩近視度數增加速度,一年約增加40度;詹韶恩醫師呼籲,近視若只單純戴上眼鏡矯正,度數仍會隨時間飆升,仍有高度近視風險,因此,最關鍵還是從平時改善生活習慣做起,才能有助於減緩近視度數上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