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膜瘤面貌多樣 難用單一症狀判斷

腦膜瘤屬於常見的腦部原發腫瘤,根據統計,每十萬人就有7.44人有腦膜瘤,且以女性居多,多好發於中老年人,雖九成屬於良性腫瘤,但仍有一成為非典型或惡性腫瘤,民眾仍不得輕忽嚴重性;屏東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家茂指出,腦腫瘤症狀差異性大,每位病患表現出的症狀都不同,難以用一種症狀就判斷是不是腦腫瘤,也增加診斷困難度。

52歲男突然視力模糊 竟是腦膜瘤惹禍

許多腦腫瘤患者常由神經內科、眼科或耳鼻喉科醫師診斷出來後,再轉至神經外科繼續治療;張家茂醫師表示,過去臨床上就曾有不少個案,一名52歲男性,因雙眼視力模糊至眼科求診,經檢查後評估疑似腦部病變引起,進一步檢查發現腦部出現顱底腫瘤,且經更高階磁振造影掃描結果為嗅溝腦膜瘤,直徑最大達6.5公分,隨即便轉至神經外科後安排手術切除腫瘤,目前恢復良好,接受門診追蹤中。

突然持續性嘔吐 小心恐是腦膜瘤導致

另名個案則是一位63歲女性,某天突然持續性嘔吐,且過了一天後仍未好轉,甚至變得嗜睡,緊急送至急診,經檢查發現小腦旁有顆5.5公分大的腫瘤,且合併急性腦積水,因此先採以腦室引流手術解決急性腦積水,再以手術切除腦瘤,經病理切除檢查後為良性小腦天幕腦膜瘤,術後恢復良好,已能正常進食。

治療腦膜瘤 以開刀輔以放射線治療

腦腫瘤症狀包括頭痛,尤其活動後更加劇,且會越來越頻繁發作,另外還包括癲癇、無法解釋的噁心或嘔吐、昏睡、平衡感退化、視力或聽力減損、單側肢體無力等多樣性症狀;張家茂醫師呼籲,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治療,治療上以開刀為主,輔以放射線或化學治療,且不論良性或惡性腦膜瘤,切除後還是有可能復發,因此仍須配合醫師追蹤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