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多人VR衛教診間 身體構造如在眼前

醫院開創多人體驗虛擬實境(VR)團體衛教診間,醫師講解手術如在眼前!萬芳醫院與科技業者合作,導入VR一體機,打造多人體驗「VR衛教診間」,只要在同一時間,每個人都戴上VR設備進入同一個虛擬實境空間中,即可聽醫師講解器官構造及相關手術方式,進行醫病共享決策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以VR技術結合醫師的互動講解,達到最佳的醫病溝通成效。

VR人體衛教模型 身體構造現眼前

萬芳醫院導入VR人體衛教模型後,可不受診間空間限制,只要戴上設備後,即可將4,000個虛擬模型帶入眼前,看到每條神經、血管、及淋巴等構造,病人也能看見「會動的」人體模型,如每條肌肉的伸展及收縮、骨骼活動、循環系統的運作方式等。

VR助醫病溝通 病人速了手術方式

萬芳醫院院長白冠壬表示,過去解說病情,透過平面的圖片或傳統模型,很難讓病人理解,如今使用VR加入病人衛教之後,醫師可以很輕易透過VR帶著病人在虛擬實境中一起身歷其境了解器官構造,甚至應用VR在術前解說,幫助病人了解病灶位置及手術內容,共同討論出病人放新的治療方式。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也分享,以往跟病人講解胰臟癌時,由於胰臟位置上鄰胃與十二指腸,緊接著肝臟和膽,埋藏在小腸的底部,不容易發現。而早期胰臟癌幾乎沒有症狀,病人直到晚期才會發現。透過VR的應用,可讓病人了解胰臟與附近器官的相對關係,手術會如何處置,讓病人更清楚。

VR隨身帶著走 虛擬實境診間無限制

科技公司總經理張智威表示,以目前台灣的醫院配置,診間空間有限,要架設定位VR設備並不容易。萬芳醫院所引入的VR可隨身帶著走,不論是候診、看診中、回家後,只要打開開關,不需要連接任何電腦設備及空間設定,就可以進入虛擬實境診間中,為醫師及民眾帶來更便利的使用。

VR串連資訊系統 衛教結果數值化

萬芳醫院未來將建置VR SDM平台,串連醫院醫療資訊系統HIS(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衛教評值系統,在每次進行VR衛教說明之後,將民眾、家屬、及醫事人員衛教評值結果數位化,透過數據的分析,了解民眾的需求及衛教理解程度,持續精進衛教內容及醫病溝通的成效,讓民眾達到最理想的共享決策流程及衛教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