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醫與工研院合作 推智慧醫療資訊系統

衛福部彰化醫院和工研院合作,共同建置智慧醫療臨床資訊系統,未來只要將病患血壓、脈搏、血氧飽和度等生理數值,串聯後形成數據庫,醫師就能透過電腦直接判讀,省去人工抄寫時間;智慧醫療合作簽約儀式也在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與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為代表正式簽約,相關主管也到場共襄盛舉,未來將由工研院提供技術,先於彰化醫院血液透析及加護病房中心施行,再用於其他醫療部門。

智慧醫療串連數據 供醫師快速判讀

現在的血液透析及加護病房中心,多由醫護人員抄寫醫療設備上的病患生理數值,經彙整後再交由醫師診斷,花費相當多時間;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指出,但未來透過智慧醫療臨床資訊系統,直接將不同醫療儀器串連,醫師就可透過電腦快速判讀病患情況,不僅提升病患醫療品質,也節省護理人力。

透過數據醫療平台 隨時掌握病患病況

工研院透過資料擷取技術取得各醫療設備上的數據,再利用這些生理數據,以低頻無線通訊模組與RFID感測元件作聯網串接,將各項資料搜集串聯為一大數據醫療平台,形成大數據庫;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指出,透過布建可視化的中央監控平台,不僅能即時中央監視病患生理訊息畫面、病患歷史生理資料查詢等功能,也能即時通報病患危急狀況。

迎向醫療4.0時代 醫療智慧化勢在必行

因此,醫師只要透過臨床資訊系統,就能進一步分析病患某特定時段的病況比較嚴重,或病情的趨勢,有效提高醫療品質;吳志毅所長表示,台灣擁有先進醫療與資通訊技術優勢,未來將逐漸邁向醫療4.0時代,透過與彰化醫院的合作,為病患帶來醫療智慧化的便利,將不同的治療方式持續整合,配合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的協助,讓醫療照護更有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