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中風了!?中西合併治療突發性耳聾

冬季氣溫多變化,是耳中風的好發季節。醫師提醒突發性耳聾應把握七天治療黃金期,若延遲治療,可能會導致聽力永久損失。當發現症狀應盡早就醫讓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治療,同時配合中醫針灸輔助治療,縮短療程改善聽力。

耳鳴延續後耳聾 確診「突發性耳聾」

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現駐診衛福部南投醫院)收治一名65歲陳姓男子早上起床時覺得頭暈,但平時就有眩暈的老毛病因此不以為意,以為休息就好,殊不知中午的時候開始出現耳鳴症狀,下午再接電話的時候,更發現右耳聽不到聲音了!

患者安排聽力檢查後確診為突發性耳聾,也就是俗稱的耳中風。在經醫師給予口服及耳內注射類固醇藥物後,並配搭中醫接受針灸輔助療法,陳男聽力漸漸恢復。

單耳聽力喪失 惡化合併暈眩

吳昭寬醫師表示,秋冬之際是突發性耳聾好發期,患者大多是突然察覺單耳聽力喪失,部分患者除了聽力惡化還會合併暈眩。

突發性耳聾的病因目前仍不明,誘發原因可能和病毒感染、血管性疾病、內耳內淋巴囊水腫破裂、自體免疫疾病有關。另外若經常熬夜、壓力過大以及秋冬季節天氣變化大,導致血液循環較差都可能增加發病機會。

耳內注射類固醇 輔高壓氧治療

治療方式目前以口服、靜脈或耳內注射類固醇為主,輔以高壓氧治療,但患者也可以選擇中醫針灸治療來改善症狀,多管齊下增強療效。南投醫院中醫科賴卉蓮醫師表示,傳統醫學理論認為聽覺與五臟六腑有密切關係,兩耳通於腦、腎氣通於耳、脾主全身氣血之運化,氣血充盈上達耳竅而能聽。若氣血有所阻滯就可能會引起耳竅閉阻造成耳暴聾。治療可以選擇針灸療法,常用穴位如耳門、聽宮、聽會、翳風等耳朵局部穴位來改善內耳微循環,促進耳部氣血通暢。

除了一般針灸治療也可用磁珠貼於耳穴,教導病人規律按摩耳穴,促進氣血循環以提升耳竅功能。耳中風目前雖然沒有明確的預防方法,但是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充足睡眠與運動、避免噪音暴露與減少使用耳機,應是聽力保健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