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雞蛋遠離糖尿病? 研究揭相關性

雞蛋富含膽固醇過去不被鼓勵大量食用,然而雞蛋富含許多營養素,甚至可能有助預防第二型糖尿病。東芬蘭大學追蹤近20年2,682名42-60歲中年男子的飲食習慣,並隨機分析239人的血液樣本發現,高蛋組(平均1顆/天)的血液代謝物與健康組相關,低蛋組(平均2顆/周)則與糖尿病組相關。斯特凡諾門(Stefania Noerman)博士表示,雖還無法證明吃蛋預防糖尿病,但代謝物研究能幫助找到相關機制。

全球糖尿病激增 飲食為關鍵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糖尿病人數從1980年的1.08億增加到2014年的4.22億,2016年糖尿病直接造成160萬例死亡,2012年則另有220萬例因高血糖而死亡。多數研究都同意,飲食是控制和預防糖尿病最重要的手段。

雞蛋增糖尿病風險? 各研究矛盾

回顧過去文獻,美國研究常認為雞蛋與第二型糖尿病有關,動物實驗顯示,吃太多雞蛋而攝取過多膽固醇干擾血糖代謝、引發發炎反應、增加空腹血糖值,進而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然而其他國家的臨床研究卻顯示,吃雞蛋有助降低血液胰島素、胰島素耐受性和發炎指標,甚至改善血脂。

根據《科學日報》報導,芬蘭研究團隊於2015年發現,平均每日食用1顆雞蛋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低蛋組(平均2顆/周)減低38%。針對雞蛋研究呈現矛盾,團隊表示,有太多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會干擾實驗,如吸菸、過胖、少運動和食用過多紅肉等,若無去除恐影響結果。

逾20年研究 代謝物揭相關性

為探究雞蛋與預防糖尿病的關係,研究團隊訓練並要求2,682名受試者進行4日飲食評估,並交由營養師審核。平均每人經過19.3年的追蹤後,團隊過濾掉不符合標準的受試者,隨機挑選239人分析血液樣本,分成高蛋組、低蛋組、正常組、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組共4組。

結果顯示,高蛋組(平均1顆/天)的血液代謝物與健康組相關,低蛋組(平均2顆/周)則與糖尿病組相關。研究也發現,許多血液代謝物可能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指標,如血液中的氨基酸,酪氨酸(tyrosine)等。

代謝物助尋機制 適量攝取較佳

斯特凡諾門指出,目前還難以證實吃蛋與預防糖尿病的因果關係,然而透過比對健康人、糖尿病患者與食用較多雞蛋的人的血液代謝物,顯示食用雞蛋後的某種代謝物參與了糖尿病的發展。

但是該研究橫跨超過30年,因此有諸多限制,像是無法完全掌握受試者的飲食,是否只食用蛋白或蛋黃等。此外,團隊也無推薦合適的雞蛋食用量,也不清楚何種烹調雞蛋的方式較適當,即使雞蛋真能預防糖尿病,提醒民眾適量攝取較佳。

 

參考資料:

1. Egg metabolites in blood related to lower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2. Noerman, S et al. Metabolic Profiling of High Egg Consumption and the Associated Lower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in Middle‐Aged Finnish Men. 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 2018, 180060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