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數位新技術 打造一日全瓷美齒

每個人都想要擁有一口好牙,但卻有不少人因喝茶、喝咖啡或其他不良因素,造成牙齒留下色素沉澱,甚至因為齒列不整、缺牙等問題,對生活品質影響甚鉅;其實,現在擁有一口美齒很簡單,透過牙科數位新技術,在假牙製作療程中,使用數位全彩口腔掃描儀,將口內的牙齒狀況轉換成3D圖檔,再經由專業人員配合全瓷牙冠研磨機,就能打造出專屬的晶透全瓷牙冠,一日內擁有美齒不再是夢想。

愛美不分性別 牙齒美觀需求多

現代人十分重視牙齒美觀,牙醫診所美學中心副主任沈志容醫師分享,從臨床觀察發現,前來求診的患者不外乎都希望自己能有一口潔白的牙齒,但不少人天生牙齒偏黃,或是因有喝茶、喝咖啡、抽菸、嚼檳榔等習慣,進而加速牙齒變黃的速度;此外,即使擁有一口皓齒,若有齲齒、暴牙或是齒列不整等問題,對牙面美觀影響更不容小覷。

牙齒美白療程分3項 適用方式因人而異

沈志容醫師說,讓牙齒美白的方式有很多種,像是愛喝茶、咖啡或有抽菸、嚼檳榔者,常會遇到牙齒色素沈積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就可以利用噴砂美白的方式,將覆蓋在牙齒表面上的汙垢清除,讓牙齒恢復成原本的色階;而最常聽到的冷光美白則是以LED光照射牙齒,有點類似把衣服漂白的方式,進而將牙齒底色改變,約可美白2個色階。若為牙齒外型缺損、不對稱,或四環素牙染色等問題,則建議採全瓷貼片美白的方式進行,其概念像是女性做水晶指甲,在牙齒外層覆蓋貼片,不僅能改善牙齒外觀缺損的形狀,同時能讓牙齒達到美白效果,可說是一舉數得。

數位口腔掃描儀+牙冠研磨機 一日即可完成全瓷牙冠

而當牙齒無法以填補的方式修復,或有缺牙的狀況時,就必須做假牙以恢復牙齒列的整齊與美觀。沈志容醫師指出,傳統假牙其內裡為金屬材質,外層烤瓷,一旦時間久了,牙齦邊緣容易變黑,讓人不敢開懷大笑,且透明度差,易有死白不自然的感覺,不僅會對牙齒美觀大打折扣,問題也會隨著時間慢慢浮現。現今則是可使用不含金屬材質的全瓷冠假牙,其透明度與原本牙齒相近,與人體相容性高,亦不會造成過敏症狀;更重要的是,全瓷牙冠耐用度相當高。

沈志容醫師進一步說明,傳統假牙以壓模方式進行,所需時間較長;現在數位全彩口腔掃描儀,則能將病患口內的牙齒狀況以3D清楚呈現,省去傳統印模流程,接著經由牙技師利用全瓷牙冠研磨機,以電腦切削鋯塊,客製化出適合患者牙齒牙冠的形狀,其不僅容錯率較低,且大幅縮短假牙製作時間,約一天內就能完成全瓷牙冠。

護牙從潔牙開始 定期檢查是關鍵

沈志容醫師強調,在接受美白牙齒或假牙治療前,一定要先經專業的牙醫師評估與溝通,若有深咬問題、磨牙習慣者,都應先解決問題再進行療程,才能使牙齒使用年限更久遠,同時達到自己理想中的美觀;而在療程後,牙齒清潔仍不可忽視,最重要的還是應定期回診,才能讓錢花在刀口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