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洗髮精過敏 慎選成分單純清潔品

小芳因皮膚紅腫乾癢至皮膚科求診,醫師原以為是異位性皮膚炎,開立類固醇治療,但始終沒有改善。細問病人接觸史,發現病灶集中在髮際處、脖子等頭髮接觸部位,原來最近換了造成過敏的洗髮精,更換清潔品後症狀改善。

開業皮膚科醫師莊德揚建議,對洗髮精過敏的患者,選擇單純、不要過於鹼性的產品,最好不含香精等過敏原,減少皮膚和頭皮刺激。

頭皮癢多脂漏性皮膚炎 洗髮精過敏少見

莊德揚指出,大部分頭皮發癢的案例幾乎都是脂漏性皮膚炎,但若當懷疑患者是接觸性皮膚炎時,會先分辨是過敏性或刺激性皮膚炎。臨床上大多是刺激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較少。刺激性皮膚炎的特徵是洗完頭後,皮膚約兩三天內發生紅腫;過敏性皮膚炎則是約72小時後才會出現紅腫現象。

過敏與刺激不同 接觸後發作時間有異

過敏和刺激是不同的情況,莊德揚近一步解釋,如果檢查結果是過敏性反應,表示洗髮精、沫浴乳和化妝品只要含有此種成分,無論含量多寡,只要接觸到皮膚,兩三天後會出現過敏症狀。至於刺激性皮膚炎,則可能是頭皮狀況不理想,接觸較刺激的清潔品造成發病。

慎選清潔品 成分越單純越好

哪些清潔用品要避免?莊德揚建議,成分越單純、酸鹼度較溫和的產品越好,最好不要含有香精、皂劑等過敏原,減少皮膚和頭皮刺激。如果懷疑是過敏,除了避免接觸過敏原外,部分大型醫院可執行皮膚測試,尋找可疑的過敏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