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粽 好吃營養低熱量攝取
隨著端午節的靠近,各方紛紛推出不同的粽子供民眾選擇,童綜合醫院營養課今年特地和飯店合作,推出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與低卡,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也能食用的健康養生粽三種口味,包括了「健康五穀粽」、「養身紫米粽」及「創意口味粽」。
 
該院營養師許冬穎表示,「健康五穀粽」除了糯米外,加入了富含膳食纖維、各種維他命、多種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五穀雜糧,另外其中的黑豆及枸杞也是十分保健養生的食材,不僅好吃也能補充營養。
 
而「養身紫米粽」則是使用含有具抗氧化功能花青素的紫米素食粽,添加能有助消化、血壓控制及防止血管動脈硬化的山藥,配上蓮子與桂圓,稍甜的口感,養身又可口。
 
「創意口味粽」內則是使用含有多種營養素的黑木耳、核桃、和菱角,替代鹹蛋黃、五花肉等食材,黑木耳的蛋白質、鐵質、膠質豐富,核桃含有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都是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的好食材。
 
許醫師說,這幾種粽子能夠達到健康養身的原因,在於食材低脂並使用少量魷魚絲取代高油脂的五花肉,也將烹調方式以蒸滷代替,在減少一半用油的狀況下,若能原味食用,這些熱量大約都只有300到350大卡,相較於傳統粽子大約少150到300大卡的健康養身粽,再搭配一份燙青菜或者蔬菜湯,不但能吃得美味,也能補充足夠纖維質,健康養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