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臉」辨識 助登革熱防疫

國衛院開發「蚊臉」辨識,登革熱斑蚊準確率逾9成!一般僅聽過的「人臉」辨識,但現在已有「蚊臉」辨識技術,利用前瞻的醫療電子技術與人工智慧科技(AI),結合網路雲端資料庫以及地理資訊系統(GIS),可望作為偵測地區蚊媒傳染病風險的利器。

「蚊臉」辨識 準確度逾9

台南市已確診今(108)年該市首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國內病媒蚊密度的長時期監控是蚊媒傳染性疾病防治的重要工作,在進行監控時,如果可以即時辨識蚊種,將可精準協助防疫策略的制定,提升防疫效能。國衛院蚊媒病中心及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簡稱醫奈所)共同研發的「智慧辨蚊系統」,可以在捕捉到蚊子的同時,即時進行蚊種的辨識,目前針對具登革熱傳染力的斑蚊與一般的家蚊的即時辨識準確度已達到9成以上。

大數據分析病蚊密度 即早啟動防疫 

蚊媒病中心指出,利用建置各式蚊種的影像資料庫,透過AI進行深度學習 (Deep Learning) 讓機器能協助人們進行即時動態的活體蚊種辨識,這套系統最大的特色是在相對低成本的前提下,即時且準確地將捕蚊裝置所捕獲的蚊種進行辨識,辨識與捕捉後的結果也會第一時間回傳到系統後台,配合地理資訊系統的套疊,透過大數據系統的建立了解各地區病媒蚊密度的現況。

利用AI辨別蚊子的重要性在於分辨蚊子種類與捕獲活體後,衛生單位可以立刻知道當地之蚊子是屬於家蚊、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若是埃及斑蚊,前線防疫部隊則可提早啟動後續的防治機制,降低疾病蔓延的可能。

「辯蚊」結合捕蚊 防堵疫情爆發

利用誘卵桶監測指數與地理資訊系統的配合,是未來科學防疫的戰略,然而目前防疫單位在回收誘卵桶之後,必須透過人工的方式進行蟲卵的孵化,待幼蟲孵化或成蚊羽化後才能確定所採集的蚊種。未來結合智慧辨蚊系統和捕蚊裝置後,預計將可以提升辨識的效率,在有限的防疫資源下,更有效率的協助地方政府進行更精確的防疫規劃,在每年疫情來臨之前有效預測高風險地區,防堵登革熱的爆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