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結石太硬清不掉 軟式輸尿管鏡來助陣

48歲趙小姐突然腰痛,伴隨強烈嘔吐,緊急就醫。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一顆大約1.2乘以0.5公分的結石,卡在左側輸尿管上端靠近腎臟的位置,造成腎臟裡的尿液堵塞,腎臟和輸尿管呈現水腫。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許竣凱運用軟式輸尿管鏡,以雷射將結石磨碎,術後叮嚀趙小姐注意飲食習慣、控制糖尿病、定期回診,以免結石復發。

飲食太鹹引發結石 男性多於女性

許竣凱指出,常見的尿路結石種類包括草酸鈣、磷酸鈣和尿酸,主因是飲食習慣太鹹、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喝水量不足、長期臥床或遺傳等。常見症狀包括腰痛、血尿、腹脹、嘔吐。患者男性多於女性,但女性較容易出現發燒、敗血性休克、腎功能退化等併發症。

結石大小與痛感無關 無痛恐延誤治療

醫師會依據結石的位置、質地軟硬、大小來選擇處理方式。許竣凱指出,0.5公分以下結石,有機會在兩星期內經由尿液排出。然而,結石大小與疼痛並無直接關係,有些患者的結石很小,但卡在輸尿管,引發劇烈絞痛而到急診,即時治療保全腎功能;臨床上發現因結石造成腎功能損傷的個案,反而因為疼痛不明顯,延誤治療,結石越長越大。

過硬、過深結石 輸尿管鏡碎石術治療

許竣凱進一步解釋,大於2.5公分的腎結石,可用「經皮腎造廔截石術」,需在腎臟上鑿出通路,效率高,但年老、共病史多、心肺功能不佳、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手術風險較高。0.5-2.0公分腎結石和0.5-1公分輸尿管結石,適合「體外震波碎石」,利用震波將結石擊碎後排出體外,是不須住院、方便的治療方式。但碰到較硬或深埋在腎臟中的結石,可能無法震碎或碎片排不出來,這時需依靠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 國際認證療法

相較過去硬式輸尿管鏡只能直進直出,改良的軟式輸尿管鏡,角度較靈活,前端可以達到270度彎曲,可深入腎臟各角落,配合雷射將結石磨碎至細沙後排出體外,過程中沒有傷口、出血量極低,是國際泌尿科醫師公認的好方法。可以同時處理多顆腎結石,克服過去因腎臟結構、成分、流血風險難以治療的個案。

飲食少鹽多喝水 結石患者應半年回診

尿路結石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許竣凱提醒,少鹽低鈉,每日飲水量最好達到2000cc。此外,肉類、海鮮、竹筍、香菇、木耳,富含高蛋白或高嘌呤,避免攝取過量,以免代謝成尿酸。而過量的維他命C可能代謝成草酸,也不宜補充過多。尿路結石的復發率高,曾經接受手術的患者或是合併糖尿病的患者,每半年需回診追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