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無力成洩氣「疲球」 易喘水腫須留心

心臟為人體運作的重要器官,推動血液至全身;若心臟缺乏彈力,「心臟衰竭」可能造成生命危險,出現急性休克等情形。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許志新提醒,留意喘氣及水腫等徵兆。

非單純老化 務必留心黃金就醫期

許志新說明,人體的心臟如同幫浦一般,將血液推送至全身,幫助器官運轉;但若心臟彈力下降,便會造成身體器官沒有運作能量,甚至可能直接影響生命。因此,「心臟衰竭」也就是俗稱的心臟無力情形,會讓心臟就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變成「疲球心」。

不過,由於心臟衰竭病友的初期症狀如:容易喘、疲累、水腫等,還是能正常活動,因此不易察覺;其中,特別是年長者常誤以為是正常老化現象,以致病況惡化才緊急就醫,而耽誤黃金就醫時間。

線上互動 「強心網」協助病友穩定狀況

針對疾病狀況,許志新指出,心臟衰竭為慢性病,不只長期影響病友,也會影響照護者。因此,成大醫院心臟衰竭團隊設立「強心網」,提供心臟衰竭病友及家屬可獲取疾病相關知識,並可以和醫護人員線上互動,協助解決問題,並給予情緒支持,另外也有手機 APP 版本,希望透過不同管道服務病友,達到穩定控制疾病、維持生活品質的目標。

藥物控制+飲食調整 穩定心衰竭

儘管疾病危害令人擔憂,但目前治療心臟衰竭的藥物選擇相當完整,許志新呼籲,心臟衰竭病友及家屬無須過於焦慮,積極與醫師配合,依循醫囑按時服藥,定期追蹤,方可控制情況;另外,他也提醒,除了藥物控制,日常飲食也須留意,避免重口味食物,減少身體負擔,達到健康生活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