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絕非婦人病 老男人骨鬆致死率高
年紀大,許多人都認為「老倒縮」是正常的,尤其是有了年齡的老男人。但醫師警告,骨質鬆疏症可不是婦人病,一成多中老人男性罹患骨鬆,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引發髖部骨折,死亡率還高於女性。  

72歲的黃老先生是嚴重的骨鬆患者,目前接受一年一針的骨鬆藥物治療。他表示,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罹患骨鬆,還以為老伴的骨頭狀況比他差,沒想到做了檢查,才知道自己骨鬆情況嚴重。 

黃老先生的大兒子是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國烽。對於父親骨鬆,黃醫師相當自責。他指出,20年前大學畢業時,那是父親身高還跟自己差不多,但一兩年前,卻發現,老爸越來越矮。 

陪同父親到醫院檢查,骨密度報告顯示,T值已經是嚴重骨鬆的-3.4,原本-2.5就屬於骨鬆,就需要治療,-3.4表示骨鬆情況嚴重。事實上,儘管不覺得痛,但X光檢查,黃老先生的腰椎已經出現兩處壓迫性骨折。  

黃醫師強調,在門診中,許多病患都有手麻腳麻、四肢無力、全身痠軟或腰痠背痛等症狀,而至神經外科求診。進一步檢查發現,約有8成患者罹患骨質疏鬆。 

「骨鬆是無聲無息的健康殺手!」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楊榮森表示,大部分骨鬆患者都沒有症狀,但只要動作一大,就可能因此骨折。

有人因為上廁所時一用力,就發生骨折。有些只是打噴嚏,或是則搭公車時,路面顛簸,產生劇烈搖晃,結果就發生骨折意外,必須住院接受治療。  

臨床發現,男性骨鬆患者一旦發生骨折,死亡率比女性還要高。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指出,台灣65歲以上男性髖部骨折人數逐年上升,2010年就高達8191人。男性骨鬆骨折患者發生再骨折的風險較女性高,死亡率也比較高。 

最近健保給付已給付一年一針的男性骨鬆用藥,詹鼎正指出,對於男性患者來說,可是一大福音,與口服藥物相較,使用起來更加方便。中老年人應該定期接受骨密度篩檢,如確定骨鬆,務必積極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