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健保會常設病友席次 病友聯盟倡病友權利

「全民健康保險」目的即照顧病友,目前全球多數國家擬定狀況,除了專業人士外,亦加入病友共同討論;但台灣的「全民健保會」卻沒有將病友團席次列入正式設置辦法中,對此社團法人臺灣病友聯盟呼籲,常設病友代表席次等相關辦法,來保障病友權利。

病友未列入健保會討論 難以捍衛切身權利

目前多數國家在討論醫療制度制定、醫療機構管理、醫藥科技評估及新藥新科技是否納入給付等討論時,均有病友的投入,但台灣的「全民健保會」其工作重點:決定健保費率、給付項目及健保總額等,被視為與病友切身相關之討論,卻無病友參與,後經台灣病友聯盟及各病友團體向衛生福利部抗議爭取,函示說明病友有一席由主管機關公開徵求及遴選,但病友團席次仍未被列入正式設置辦法中。

WHO 籲「以病人為中心」 全球共捍衛病友權利

現行全民健保會參與狀況為,醫界代表十席、被保險人代表九席,相較於病友的一席,台灣病友聯盟表示,比例懸殊根本無法保障病友的發聲權益,更認為違反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病友聯盟(IAPO)所倡議的「病友參與基本權利」。台灣病友聯盟指出,台灣醫療體系及全民健保雖舉世稱讚,但離「以病人為中心」的願景仍相差甚遠。

新增病友席次至健保會 創三贏目標

台灣病友聯盟呼籲,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病友」,小至感冒、大至癌症等重大疾病,都需要健保的協助。另外,WHO 提倡的「以病人為中心」概念,即說明醫療體系從衛福部、健保署、醫療院所、醫事人員、製藥業等,都因照顧病友而存在,因此病友的聲音應受到更多種是。台灣病友聯盟以這樣的理念,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提議,應將病友代表列為全民健康保險會的常設席次,亦提出建議將涵蓋多項疾病的台灣病友聯盟設為固定兩席,其餘席次由其他病友推薦遴選之。希望台灣健保制度能納入更多病友意見,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達成台灣健保、政府、病友三贏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