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習慣性流產 竟是免疫異常

35歲以下孕婦習慣性流產,醫師籲抽血檢驗免疫系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林俐嘉表示,近年門診常見35歲以下女性,子宮、卵巢、染色體檢查都沒有異常,卻連續自然流產5-6次。她建議病人抽血檢查是否有免疫異常,因為自體免疫細胞攻擊胎盤胚胎,易產生血栓而流產。若確診之後,進行中西結合治療,能提高活產率。

早期流產逾3次 恐是習慣性流產

林俐嘉解釋,懷孕3個月以前的流產,常見原因是胎胚染色體異常,由於孕婦年齡越大,精卵結合後染色體分裂越容易發生錯誤,流產率會提高。但是一般育齡婦女(25-35歲)發生早期流產很少超過3次,連續3次上流產稱為習慣性流產,常見病因如子宮異常、內分泌異常等,然而免疫系統異常也愈發常見。

免疫異常者 常有過敏發炎症狀

林俐嘉在臨床上發現,免疫異常病人常合併有過敏性疾病,例如蕁麻疹、過敏性鼻炎;或是發炎性症狀,如酒糟性皮膚、經常性尿道發炎、反覆陰道發炎等;或是原因不明的頭痛、關節痛、乾眼症等,屬於中醫陰虛有熱的證型。上述症狀經常歸類在中醫的風證、熱證、濕熱證、火證、陰虛有熱,因此不適合溫補,反而需要依據體質疏風清熱、滋陰瀉火。

然而,病人經常忽略自己的整體症狀,誤判經常性過敏、發炎、頭痛、關節痛與懷孕無關,若不是多次流產,多數病人較難發現潛在性的免疫異常。林俐嘉強調,中醫視一個人為有機的整體,病人接受規律針灸治療後,免疫系統是否有改善,除了抽血看到免疫數值下降外,也可以從上述過敏、發炎症狀是否持續減少甚至消失來判斷。

坐月子少溫補 針灸可緩解痠痛

林俐嘉指出,許多病人懷孕時會服用阿斯匹靈、奎寧、類固醇等西藥,生產完停藥後,少數人會出現頭痛、關節痠痛、牙齦浮腫等症狀,屬於中醫反彈性的熱症。她提醒,這類病人坐月子期間不適合過度溫補,不要吃太油膩的補品、藥膳,飲食應該把握清淡的原則。坐月子期間,建議找合格的中醫師對證處方用藥、針灸治療,緩解反彈性的熱症,不僅改善生活品質,也是預備下一胎好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