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酷酷嗽染流感? 48小時投藥慎防併發症

又到秋冬流感高峰季,染上流感發燒、全身痠痛、咳嗽、流鼻涕讓人難以招架,如果沒及時就醫投藥治療,千萬得小心併發重症。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外科張新主任表示,除了肺炎以外,其他併發症可能會有急性腎衰竭、心肌發炎,甚至曾有病人肌肉痠痛到橫紋肌溶解。

流感好可怕! 一次性注射型藥物」緩解症狀較快速 

抗流感病毒藥物分為口服型、吸入型及點滴注射型三種。口服及吸入型需要連續服藥5天,點滴注射型則是透過靜脈注射15分鐘,適合給需要迅速緩解症狀的病患使用。

張新主任指出,一次性靜脈注射的抗流感病毒藥物是一種新型藥物,施打一針,藥效等同傳統藥物五天的服用量,根據觀察發現,其退燒時間和肌肉痠痛症狀的緩解較為快速,這也讓病人能提早回到工作崗位。

疑染流感? 48小時內儘速投藥好處多

如果高度懷疑或確診為流感,就該在黃金48小時內儘早給予抗流感病毒的藥物治療。張主任說,現在已有口服、吸入及點滴注射型藥物,藥物選擇多元,能多與醫師妥善討論,視自身情況做出最恰當的選擇。只要越早使用藥物,就能越早抑制病毒複製,讓病人更快退燒,減少因後續發炎反應引起的併發症。

預防勝於治療 出現症狀快就醫

醫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只要出現發燒、鼻塞、喉嚨痛、肌肉痠痛,甚至腹瀉的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染上流感也一定要戴上口罩,避免家人間互相傳染。

張主任表示,如果高度懷疑或確診為流感,就該在黃金48小時內儘早給予抗流感病毒的藥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