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氣喘咳不停 中醫即飲包改善

8歲柯小弟弟,自小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和氣喘,長期使用吸入性類固醇,但到了冬天早晚症狀加重,不只打噴嚏、流鼻水,呼吸時伴隨胸悶、咳嗽痰多。後來至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給予「中藥即飲包」每日一包,搭配藥粉做治療,一併改善咳嗽、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經西醫評估已不需使用類固醇。

學童過敏嚴重 嚴重恐致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據105年全民健保門診統計,14歲以下學齡兒童每10人就至少3人因氣喘問題就診。除了遺傳的因素,加上空汙問題日益嚴重,近年罹患氣喘的人數越來越多,氣喘若沒得到很好的控制,嚴重可能死亡。

天寒加重氣喘 中醫調理能改善

中醫認為氣喘與「痰飲」有關,而天氣寒冷會使痰飲加重,因此氣喘症狀更加嚴重。謝旭東指出,「中藥即飲包」中有桂枝、生薑可以溫肺化痰飲,杏仁能夠止咳平喘,厚朴有擴張支氣管的功效,甘草調和諸藥且能顧好腸胃,所以能夠改善呼吸道的敏感度,增加抵抗力。

謝旭東表示,冬天使用三九貼,運用溫熱藥性的藥材,敷貼於身上的膀胱經穴位上,能夠溫肺化痰,排出體內的寒氣,又可止咳平喘,比如肺俞、脾俞、肝俞、腎俞等,再加上定喘穴、大椎穴,連續貼三年,也可能改善氣喘。

杜絕過敏原 少吃偏寒食物

謝旭東建議,有氣喘的問題,應避免過敏原,家中的床單、枕頭套、棉被套宜經常換洗,以避免塵蟎;家中最好不要養寵物,貓毛狗毛也是過敏原;注意空氣汙染數值,應戴口罩出門,家裡的臥房最好放除濕機及空氣清淨機,維持適合濕度。

另外,飲食應避免服用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如帶殼海鮮(蝦、蟹)、奶、蛋、芒果、花生等,性味屬於寒涼的瓜果也儘少吃,如西瓜、哈密瓜、奇異果、番茄、橘子等,多汁的水果偏寒涼居多,辛辣、油膩、甜食也會讓咳嗽及痰液變多,都應忌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