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不當施力! 脊椎硬膜外出血險癱瘓

一名熟女因瑜珈姿勢不當,導致下肢麻、無力,立即被送至急診。因患者出現急性下肢癱瘓的神經症狀變化,急診科醫師立即安排核磁共振影像檢查,發現自發性脊椎硬膜外出血,為自發性第10胸椎至第1腰椎脊椎硬膜外血腫塊,壓迫脊髓,診斷確認女子是脊椎硬膜外出血。

多重慢性病患者 增加手術困難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裴有成主任,於病患急診當日,急行減壓脊髓手術。但因患者本身具有高血壓且服用抗凝血劑血拴溶解劑,因此增加執行手術的困難度,手術中必須以電燒、止血棉,以引流管將血量引流出去。當日手術於1小時間內清除出7-8公分的血塊。患者因此得以在七日內恢復出院行走,後續回診追蹤治療。

脊椎不當施力 輕者麻痺嚴重癱瘓

裴有成主任表示,脊椎是支撐人體骨頭的重要結構,當脊椎遭不當外力或其他因素,形成脊椎硬膜外出血,導致血塊壓迫到神經,便會出現肩頸痛、併發雙腳麻痺、無力、大小便困難甚至四肢癱瘓。

一旦病患出現上述症狀,務必緊急就醫。脊椎硬膜外出血的急救黃金時機是喪失知覺的24小時內,若沒有緊急手術,很可能造成永久性癱瘓。

高血壓又服抗凝血 自發性脊椎外出血

裴有成主任說,自發性脊椎硬腦膜外血腫,造成脊髓壓迫的情形非常少見,案例中婦人因瑜珈動作,本身又是高血壓且服用抗凝血劑,是自發性脊椎硬膜外出血的高風險群。

民眾本身要注意瑜珈為腹部壓力大,負壓使力造成脊椎神經周邊血管破裂,導致血塊壓迫脊椎神經。尤其平時有服用抗凝血劑或抗血栓藥物的民眾務必留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