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這樣吃」Part 2:治療期間的對症飲食對策
善用飲食小技巧,食慾不振掰掰

「讓食物作你的醫藥,醫藥就是你的食物」,這句醫學之父西波克拉底說過的話,是句珍貴的寶藏,也是癌症病人對抗病魔時的必要武器!一定要善用飲食小技巧來幫助病人多吃一點!

食慾不振,幾乎是所有癌症病人的「正常」反應,每個人多少都會。因為不同的治療,其實慢慢都會使身體的發炎物質上升;也可能因為消化道功能受影響,造成食慾降低。再者,罹癌令人措手不及,害怕、憂心以致食慾全失。食慾持續缺乏甚至出現惡病質傾向時,有些荷爾蒙製劑例如megestrol acetate或medroxyprogesterone(黃體素),可為病人點燃食慾,增加體重。

我想,要病人一直用非常正面積極的角度思考,可能有違人性,畢竟得知自己罹癌對多數人而言都是一種震撼,難免會有意志消沈的時候。有時候,讓自己獨處或將心中的不安、恐懼適度表現出來都是必要的。

然而,「有那麼多人原本都痊癒了,只要肯拚我也行!」、「我從不覺得自己會這樣就死掉。」、「總有一天,我要用癌症過來人的角度幫助別人。」、「原本存活率很低的人都克服了,我也可以逃過一劫的。」、「一定有方法,我不想放棄。」……如以上許多抗癌成功者自我支持的想法,我也想傳達給大家。這些並不是過於樂觀、天真的想法,而是信念,一種堅定的意志,人生而有之。

「讓食物作你的醫藥,醫藥就是你的食物。」也許有點像說教,但這句醫學之父西波克拉底(Hippocrates)在兩千多前說的名言,至今仍不斷獲得驗證。請靜下心思考什麼是你能控制,什麼是你不能控制的,進而能產生智慧加以面對。

定時定量,規律用餐

「只要時間到了,不管餓不餓都要吃」,聽到有病人自己想出用這樣的方式度過,我們都很欣慰。事實上,定時定量的確是因應食慾不振的好對策。就算只有一口,也比什麼都不吃還棒。

人體真的很奧妙,我們每天呼吸、行走、說話、自我修復,都是各器官一起努力的結果,光是呼吸,都需要動員很多神經元、細胞、肌肉等等,身體這麼努力活下去,怎麼能不感謝自己?

我們都會告訴病人,不要等到餓了才吃,因為當食慾減退,有可能一整天都不會感覺到餓,建議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我通常在我的衛教單上,都會寫上時間,早上幾點起來就先吃第一餐,然後每隔兩小時就一餐。通常早晨的食慾會比較好,可以準備多一點的份量。

充足的營養成分對於抗癌和增進治療效果真的很重要,吃得越少就會越瘦,越瘦越容易沒食慾,形成惡性循環。

促進食慾必知小技巧

1.多嘗試新的飲食變化:有時改變食物的型態,注意色、香、味的調配,會有促進食慾的效果,也可能比較吃得下。
2.改變用餐氣氛:利用漂亮的餐盤、盤飾,或是播放喜愛的音樂、調整燈光等方式,改變用餐的氣氛,可讓用餐變得更愉快,改善食慾不佳的情形。
3.用餐前適度活動:如散散步、練瑜伽、體操,做適度的活動,能吃進比較多的食物。
4.適時服藥:諮詢醫師,適時服用增加食慾的藥,或是補充適量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5.不要邊喝飲料邊吃東西:除非是有口乾或吞嚥困難的問題,用餐時不要喝飲料,邊喝飲料邊吃東西,一下子就有飽足感了。
6.吃開胃食物:利用少許的開胃食物引起食慾。
7.減少油煙味的料理:吃起來比較不容易反胃或噁心。


王主任癌症飲食筆記

●化療期間吃不下是正常的,但要借助如「定時定量、隨時準備小點心、餓了就吃、一起吃更美味」等飲食小技巧,來幫助化療病患提高食慾!

◎【作者簡介】
 和信專業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

 學歷: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碩士
 經歷:馬偕醫院營養師
 現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從事臨床營養相關工作達二十多年。
 著作:癌症治療期間食譜(2003年)、營養師的防癌秘笈(2005年)

詳閱:《抗癌這樣吃 20年癌症病房營養師的飲食筆記》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