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福音! 複方口服藥涵蓋多種機轉

「糖尿病」,是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慢性病,血糖控制不佳併發的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變,為糖友最常見的共病及主要死因。但面對疾病許多糖友誤信謠言,認為糖尿病治療藥物會傷害腎臟,而不按醫囑服藥,反而讓腎功能快速惡化。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呼籲,糖友要突破迷思,遵循醫囑,更可以利用不同機轉的結合藥來積極控制疾病。

糖尿病用藥非腎病元兇 「控糖」成重點

根據衛福部 106 年國人死因統計,糖尿病高居 10 大死因第5位,甚至每 1 小時就有 1.12 人死於糖尿病。其中,因為疏忽血糖控制而併發的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變,成為糖友最罹患的共病及主要死因。不過,許多糖友對於服用糖尿病藥物常有迷思,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用藥會「傷害腎臟」。事實上,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過高的血糖,才是造成腎臟的負擔,「控糖不佳」才是洗腎元兇,呼籲糖友應遵從醫囑服藥控糖。

善用多種機轉複方藥物 助糖友共病管理

對於腎臟疾病引發糖有更大的生活危機,許惠恒說明,依據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及歐洲糖尿病學會(ESDA)共同發表的 2019 國際最新糖尿病治療指引提出,「共病管理」是糖尿病照護的首要目標,其中,應特別留意心臟、腎臟的併發症,並讓「降糖」工作安全達標,方能降低未來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對外,許惠恒建議,糖友可以與醫師討論,考慮多種降糖機轉的口服複方藥物,達到正面幫助。

控糖不佳危機多 併發心血管疾病少活 12

另外,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也指出,根據研究分析,同時併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將平均減少壽命 12 年;每 2 位糖尿病患就有 1 位死於心血管疾病,65 歲以上人口的心血管相關併發症死亡率更高達三分之二。因此,黃瑞仁提醒,若是長期控糖不佳,就像把心臟泡在糖水中,讓糖分浸透身體所有器官,呼籲糖友切莫輕忽控糖的重要。

配合醫囑、建立共病管理概念 達到糖尿病全面管理

為提高台灣糖友積極控糖,提升生活品質,許惠恒提醒,糖尿病藥物治療應考慮五大點,包含:一、有效降糖;二、保護心血管;三、保護腎臟;四、減少低血糖發生;五、對體重的影響。建議糖友要與醫師充分討論治療選項,選擇最適合的藥物,另外也需積極配合,並建立共病管理的概念,達到糖尿病的全面照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