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照護不能輕忽 女性應重視自我保健

面對疾病危害許多人常不知所措,特別是女性朋友對於各種身體症狀與問題時,總會有些害羞不便說明;有時到了婦產科看診,又因為門診時間短促,很難清楚了解自己婦科問題的成因及保健方式。婦科醫師鄭丞傑指出,有些婦女門診時覺得尷尬,然而「內診」與「肛診」在多半有必要,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檢查還是性騷擾? 婦科並非口頭問診能解決

許多女性發覺自己的婦科狀況,卻常因為擔心「內診」或是婦產科醫師有性騷擾的不當行為,而不願至醫院進行診療。事實上,鄭丞傑說明,身體的婦科問題不單是口頭問診即可,常需要藉由實際檢查才能得知狀況;這樣的檢查種類多,除了內診,更有像肛診、腹部超音波、陰道超音波、陰道鏡、子宮鏡等,都是針對不同狀況的必要性檢查。

婦科檢查別再害臊! 多種檢驗是為加強確診

對於許多人疑惑,「明明是婦科問題,為何要進行肛診?」鄭丞傑指出,其實許多狀況都需要以肛診來診斷。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瘤,即俗稱的「巧克力囊腫」,常因為超音波照不到,需要透過肛診來觸摸到子宮直腸陷凹處約 0.1 至 0.2 大小的異物來判斷;或是子宮頸癌的第 2B、3B 期,也需要利用肛診檢查;另外,除了肛診情形,也有患者因為生理期不穩定,醫師需要觸捏乳頭,查看狀況來了解是不是高泌乳激素血症。鄭丞傑呼籲,女性對於各類診療方式不需要害怕,可以一面詢問醫師進行了解,來舒緩緊張。

均衡飲食、維持作息 全面身體照護防止疾病危害

針對婦科狀況,除了到院診療外,鄭丞傑也在書籍《鄭丞傑醫師的婦科診療室》中給予女性婦科保健的建議;他說明,保養子宮應從日常生活做起,維持作息正常,適度紓解壓力相當重要;另外也要留意均衡飲食,不宜過胖及過瘦。他表示,由於肥胖者的脂肪組織會將男性荷爾蒙轉化為動情素,大幅提升月經異常的發生率,對排卵藥物的反應也會變差,因此,控制體重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務必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來避免身體劇烈變化。除了飲食及生活調節,鄭丞傑指出,可以在月經前一週到經期間,每天使用吹風機距離身體 15 公分,吹下腹部 3 分鐘,效果相似於對氣海、關元、子戶、胞門等穴道進行灸療,做好日常照護。鄭丞傑提醒,女性應了解自己身體,對於突發的變化要培養敏感度,若有狀況需即時至醫療院所檢查,做好身體全面照護,方能防止疾病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