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愛自拍當網美! 小心「腕隧道症候群」

處於社群網站盛行的年代,不管年輕老少都在瘋自拍,然而自拍時千萬要小心姿勢,免得「自拍腕」上身!舊金山骨科醫師列維·哈里森(Levi Harrison)呼籲,自拍時伸長手臂並扭轉手腕的姿勢恐會造成神經發炎、疼痛,進而發展成「腕隧道症候群」。他提醒,最好不要過度彎曲手腕,或者建議使用自拍棒。

手腕使用過度 「腕隧道症候群」恐上身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列維·哈里森醫師指出,「腕隧道症候群」是因為從前臂延伸而來的正中神經,在手腕的「腕隧道」遭到擠壓、壓迫所導致,當患者過度向自身扭轉手腕時,感覺痠麻、刺痛或劇烈疼痛。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的常見因子包含手腕受傷、腦下垂體過度活躍、甲狀腺低下、類風濕關節炎、過度使用手腕等。

自拍意外頻繁 拍美照也要顧安全

《科技時報》報導,《愛爾蘭醫學雜誌》(The Irish Medical Journal)在2017年曾報導多起「自拍受傷」案例,雖然大部分患者都不是過度旋轉手腕引起,而是自拍時發生意外而不慎受傷。例如一名13歲少女因為在玩彈跳床時自拍,不小摔斷右手尺骨和遠端橈骨。此外,更有許多因自拍而意外致死的案例。印度醫學科學院報告指出,印度光是在2011至2017年就有250人因自拍而死亡。

避免「自拍腕」上身 護腕運動防受傷

如何預防「腕隧道症候群」上身?列維·哈里森醫師推薦幾項手腕運動,像是張開手掌或握緊拳頭時旋轉手腕,或者前後揮擺手臂都有不錯的效果。他提醒,自拍時最好不要過度彎曲手腕,或者乾脆使用自拍棒,免得手腕受傷。


參考資料:

1. Is 'Selfie Wrist' A New Health Problem In The Digital Age? 

2. Are you at risk of 'selfie wrist'? Doctor warns scores more patients have numbness and tingling caused by twisting to get the perfect shot.

3. Lyona RF et al. The Selfie Wrist - Selfie induced trauma. Ir Med J. 2017 Jun 9;110(6):58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