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地區醫院假日開診,健保自107年12月1日起,調升診察費

配合分級醫療之六大策略,健保署鼓勵基層院所開設假日門診,以減少民眾需耗時耗力耗金錢至大型醫院急診就醫,增列地區醫院假日開診支付鼓勵措施,將溯及107年12月1日實施。此外,健保提供開診時段等就醫資訊,讓民眾對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更有感,及時就醫更便利。

受到一例一休政策之影響,造成醫療院所假日開診的人事成本增加,特別是週日及國定假日的開診率明顯減少,地區醫院僅約4成,西醫基層診所約2成,民眾於假日若有就醫需求,多數僅能直接至大醫院急診就醫,除延長民眾就醫等待時間,造成民眾就醫不便外,甚至造成部分醫院急診室壅塞。

 健保推動分級醫療的目的,在讓各層級醫療院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但由於假日有不少西醫基層診所未能提供診療服務,以致許多民眾在週六、週日生病,只能被迫前往大醫院掛急診,徒增就醫不便與金錢花費。這次將增加「地區醫院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門診診察費加計」支付項目,週六調升100點,週日及國定假日調升150點,期待彌補民眾假日就醫之需求,也能藉此落實社區醫院守護社區民眾照護的任務。

鑑於地區醫院假日開診勢必增加成本,健保署為合理反映假日各類醫事人員與行政團隊出勤、加班之實際成本,衛生福利部公告自107年12月1日起,對門診排除藥品、特材、診察費以外之診療費用額外加成30%。上述調整預計一年將投入近7億點,以107年醫院總額之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預算支應。

此外,健保署已請各地區醫院配合登錄及維護其週六、日「服務時段」及「開診科別」,未來民眾於本署全球資訊網及健保快易通App「固定服務時段」頁面,透過點選地區醫院週六日開診連結,即可顯示該時段「開診科別」,提升查詢住家附近地區醫院週六、日門診服務情形之便利性,讓民眾假日生病免煩惱,且可快速便利鄰近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