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羨慕別人 身心科醫師:你也有擁有別人所欣羨

「醫生阿,我歹命啦,先生愛著別的幼齒仔,不要我了……」安南醫院精神科王文隆醫師指出,有時人會不自主地抱怨命不好,羨慕別人,對自己的幸福視若無睹,總是看到別人的幸福,此時不妨求助身心科,協助找到資源與開發潛能,認識自我優點。

羨慕別人添煩惱 會忽略原本幸福

王文隆醫師表示,羨慕別人有錢生活富裕,但別人也會羨慕你的日子悠閒;羨慕別人有才華,但別人也會羨慕你的孩子貼心。反過來,你並不知道你所羨慕的對象,他可能有債務的壓力、失眠的困擾、或內心深藏著一段不可告人的痛苦過去。

王文隆醫師更引用「兩隻老虎」的寓言來勉勵病友,「有兩隻老虎,一隻在籠子裡,一隻在荒野中。兩隻老虎都認為自己所處的環境不好,互相羨慕對方。它們決定交換身份,開始時,十分快樂。但不久,兩隻老虎都死了:一隻飢餓而死,一隻憂鬱而死。」他說,其實我們所擁有的正是別人所欣羨的。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每人背後都有煩惱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王文隆醫師進一步說明,人會覺得不幸福,常在於看不到自己的好,一味看到別人好的一面。殊不知擁有越多,代表必須承擔更多的責任與風險,每件事都像硬幣一樣有正反面,羨慕別人的同時,他們背後也有不為人知的煩惱。

每人都是璞玉 主動開創迎新生

所以不用羨慕別人,每個人都是寶貝,縱然是一塊樸玉,經過雕琢與改造,也能變得璀璨奪目。王文隆醫師勉勵,儘管人生有不順遂的時候,然而,挫折越多,增加自我磨練的機會也更大,開創出更多價值與幸福。與其抱怨生活,不如改變生活;與其怨天尤人,不如爭取機會改變命運。期許做好快樂的自己,燃燒生命熱情。

人生常不如意 可求助身心科門診

王文隆醫師提醒,有時候人生未能如意,可以求助身心科門診,協助以全新的身心靈健康視野整合及療癒環環相扣的身心問題,引導找到資源與開發潛能,學會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