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出血多 恐患子宮肌瘤

不少女性因為生理期腹痛而動彈不得或經血過多,婦科醫師鄭丞傑提醒,一旦頻繁經血偏多或經期太長,建議需就醫檢查。

子宮肌瘤問題常見 99 % 良性勿擔心

女性朋友一生中可能遇到的子宮疾病,包含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其中子宮肌瘤問題相當常見,在台灣,每 4 名 30 歲左右女性,就有一人有子宮肌瘤狀況,40 歲以上女性狀況,更提高到四成左右。對此,鄭丞傑說明,肌瘤常見狀況是經血量過多或是經期時間拖長,另外也會有頻尿、經常性便秘等。許多女性認為,一旦有肌瘤狀況,便要開刀切除,事實上,據統計約 99.7 % 的子宮肌瘤都是良性的,因此醫學上主張 5 公分以下肌瘤定期追蹤檢查就好。

對於坊間流傳「有子宮肌瘤不能吃山藥、喝豆漿」,鄭丞傑說明,山藥、豆漿及當歸等,所含有的雌激素屬於植物性荷爾蒙,與人體分泌的雌激素結構式並不完全相同,所以適量食用不會造成影響;但若是大量服用萃取過的高劑量產品,如:大豆異黃酮保健品,才比較有可能對肌瘤造成影響。

鼓勵接踵 HPV 疫苗 45 歲以下男女共同防護

另外,許多女性擔心的「子宮頸癌」,鄭丞傑表示,施打疫苗是一重要防範。由於子宮頸癌疫苗-HPV 疫苗,除了防範子宮頸癌發生外,更能減少罹患口腔癌、陰莖癌、肛門癌的機率,加上 4 價及 9 價的 HPV 疫苗還能降低菜花發生率,因此鼓勵 45 歲以下男女都應該接受疫苗接踵,男性除了保護自己外,更能減少女伴罹患相關癌症的發生率。

婦科診療室開張! 鄭丞傑為大眾解答女性問題

面對婦女疾病,民眾多害怕不知所措,擁有豐富診療經驗的鄭丞傑,將多數人的問題集結,藉由書籍《鄭丞傑醫師的婦科診療室》為大眾解答。鄭丞傑指出,許多女性因為羞於就診,而拖延了最佳就診時間;他呼籲,針對不同疾病有不同的診斷方式,民眾不需要過度緊張,積極就診與醫師討論,方能找到最佳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