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婦乳癌復發骨轉移 靠新口服療法減輕痛楚

一名74歲的陳女士,罹患乳癌多年,但一直不願積極治療,直到去年因乳癌肺部轉移與疑似骨轉移,經由家人勸導後才至鄰近的雙和醫院就醫。由於患者併發其他器官轉移,加上年事已高,雙和醫院的乳癌治療團隊針對該病患的生理條件與病況進行分析討論,礙於年紀考量,擔心其承受不了化療與放療的折磨,最後建議以口服CDK4/6抑制劑加上荷爾蒙治療做為治療方式,追蹤將近半年的時間,該患者不僅氣色好轉且腫瘤也有變小的趨勢。

復發轉移疼痛感劇烈 新療法助重拾生活品質

衛福部雙和醫院外科部部長洪進昇部長表示,目前乳癌第三期患者復發轉移的比例佔5成以上,其中又有2成是骨轉移患者,骨轉移因癌細胞入侵骨骼,使骨頭變得脆弱,易引發病理性骨折,疼痛感覺晚上會比白天更強烈,平均疼痛指數約5-6分,嚴重者疼痛指數甚至高達7-8分,使患者難以入眠。據國家癌症中心指出,若治療過程中疼痛感過高,對患者的生活品質將產生負面的影響,也會影響其治療下去的意志力,所幸目前有新的治療方式,CDK4/6抑制劑即是針對細胞生長週期破壞,使過度生長的細胞被阻斷,目前已經核准上市,除了在第8週可以看到8成的腫瘤縮小,臨床研究也已經證實在第8週能有效降低患者疼痛感。

雙和乳癌團隊組成多元 給患者準確治療建議

雙和醫院的乳癌治療團隊由乳房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科與護理專科所組成,致力於維護乳癌病患的照護。洪進昇部長表示,完整的乳癌治療團隊有助應對患者各類併發症狀,有較通盤性的考量,團隊成員可發揮互相提醒的作用,讓患者得到最合適的治療照護方式。

洪進昇部長表示,由於乳癌分期與病況類型複雜,善用多元的藥品有助最終達成痊癒或是減緩疼痛的目標。

更多乳癌資訊也可以參考洪部長部落格https://chin-shenghung.blogspot.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