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不住孩子? 習慣流產恐是內分泌異常

曉華(化名)年紀不算大,在 33 至 35 歲間自然懷孕 4 次,4 次自然小產,每次懷孕都沒有超過 12 週,從小就有嚴重過敏性鼻炎、經常頭暈頭痛等症狀,就診中醫想要調理身體準備再次懷孕,建議抽血檢查才發現自己有幾項免疫數值偏高,屬於免疫異常。

習慣性流產連續 3 次以上 可能因子宮異常、內分泌異常造成

雖然懷孕 3 個月前的流產很常見,最常見的原因是胎胚染色體異常,孕婦的年齡越大,精卵結合後染色體分裂越容易發生錯誤,流產率也會提高,是屬於生物學上的自然淘汰。一般的育齡婦女(25-35 歲)發生早期流產很少超過 3 次,連續 3 次以上的流產稱為習慣性流產,通常都有隱藏在背後的原因,例如子宮異常、內分泌異常等。

根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林俐嘉觀察到,近年門越來越常見到年紀不大,35 歲以下甚至 30 歲以下的女性,子宮、卵巢、染色體檢查都沒有異常,卻連續自然流產 5 至 6 次。這時候就建議病人抽血檢查是否有免疫異常,因為自體免疫細胞攻擊胎盤胚胎、產生血栓而流產。確定診斷後,再進行中西結合醫治療,就能有效提高活產率。

過敏、發炎 都可能影響免疫力而影響懷孕

林俐嘉醫師臨床觀察發現,免疫異常病人經常合併過敏性疾病,例如蕁麻疹、過敏性鼻炎,或是發炎性症狀,例如酒糟性皮膚、經常性尿道發炎、反覆陰道發炎等,屬於中醫陰虛有熱的證型,或原因不明的頭痛、關節痛、乾眼症等。上述症狀經常歸類在中醫的風證、熱證、濕熱證、火證、陰虛有熱,因此不適合溫補,反而需要依據體質疏風清熱、滋陰瀉火。

病人經常忽略自己的整體症狀,以為經常性過敏、發炎、頭痛、關節痛與懷孕無關。事實上中醫視一個人為有機的整體,病人接受規律針灸治療後,免疫系統是否有改善,除了抽血看到免疫數值下降外,也可以從上述過敏、發炎症狀是否持續減少甚至消失,病人可以自覺性的從健康狀態感受到好轉。

坐月子期間可依中醫對證處方 調理身體

若不是因為多次流產,大多數病人不會發現原來自己有潛在性的免疫異常。因為階段性的懷孕任務已經達成,病人生產後一般不會繼續使用阿斯匹靈、奎寧、類固醇等西藥,除非病人本身合併有其他免疫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才會繼續服用。

停西藥一陣子,病人陸續出現頭痛、關節痠痛、牙齦浮腫等症狀,屬於中醫反彈性的熱症,這類病人坐月子期間不適合過度溫補,不要吃太油膩的補品、藥膳,飲食應該把握清淡的原則。坐月子期間,建議找合格的中醫師對證處方用藥、針灸治療,緩解反彈性的熱症,趁著產後調理好自己的身體,不僅改善生活品質,也是預備下一胎的好孕。(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