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麗帽巾創造派對焦點 留意乾燥清潔防頭皮癢癢

連續假日天氣又濕又冷,如何禦寒又穿的時尚好看,成了大家思索的一大重點,不少人裹上準備已久的圍巾毛帽,要潮流美麗一番。但是千萬小心,在好看溫暖的毛帽底下,頭皮悶熱加上汗水潮濕,可能會造成紅腫、發癢,出現如嚴重青春痘的毛囊炎!

悶熱潮濕細菌好發 小心毛囊炎反覆感染

一般毛囊炎好發於夏季悶熱、潮濕的氣候中,許多人戴著安全帽奔走一天,頭皮就出現一顆顆小小的囊腫,紅腫、搔癢,甚至化膿的狀況讓人十分難受。不過近年來,大眾重視穿著風格,冬天時也會戴起漂亮的毛帽,街上的投射燈、餐廳裡的暖氣,也讓頭皮悶熱、無法喘氣,讓毛囊一年四季都面臨容易發炎的狀況,儘管暫時以外抹藥膏、口服藥物阻止惡化,卻很可能反覆感染。

透氣、乾燥、清潔 3 點抗發炎

面對年節派對很多,想要以帥氣亮麗的帽子為頂上增添風采,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楊慶升說明,配戴毛帽、會遮住大部分頭皮的帽子及其他配戴品時,除了留意配戴時間勿過長,保持乾燥及透氣更是關鍵。若是流汗、出油時,務必將帽子拿下,擦乾頭皮,避免將汗水及汙垢悶在皮膚上。而在材質的選擇也相當重要,與肌膚的接觸面盡量選擇滑順、柔軟的材質,以防過度摩擦刺激肌膚。

除此之外,許多人在冬季會因為沒有大量出汗,而忽略隨身物品的清潔,事實上,長年油脂及汙垢更容易促使細菌孳生。對此,楊慶升給予小撇步,可以利用「小蘇打粉」將帽子浸泡一夜曬乾後再配戴,不僅天然、無毒,同時也能達到殺菌功效。

頭皮護理不馬虎 流型時尚不失健康

想要把握低溫,戴上準備已久的亮麗毛料帽子在各大派對上散發魅力了嗎?務必留意透氣,並維持帽子乾淨、保持乾燥,以防細菌孳生;在歡慶假期時擁有漂亮美好的回憶,也保有健康身體,再創更多歡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