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肝癌新招式 放療合併免疫療法成效佳

34歲陳先生,過去有B型肝炎,兩年前曾手術切除早期原發肝癌,今年初肝腫瘤指數檢查 AFP胎兒蛋白卻突然升高,發現右肺門3公分大的轉移性腫瘤。經醫療團隊評估,使用最新核准的PD-1免疫檢查點藥物與影像導航放射光子刀共同處理,同時輔以整合醫學免疫營養調理,2個月的療程後,腫瘤指數大幅降低,右肺的轉移腫瘤也顯著縮小。

肝癌化療效果不佳 免疫治療接受度高

臺中醫院放射腫瘤科廖志穎主任表示,肝癌常對化學治療反應不佳,在免疫療法問世前,標靶藥物是主要的肝癌藥物。2016年CheckMate研究指出,晚期肝癌在標靶藥物失效後,PD-1免疫療法仍有2成的療效。

儘管目前單用免疫療法,最多只有2-3成的療效,但廖志穎主任指出,在研究中可透過抗原呈現機轉,改善腫瘤微環境,啟動特異性T細胞免疫反應,強化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能有效增強療效。另外研究發現,局部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可提高存活率,且局部放療副作用低,病人接受度高。

免疫治療合併放療 遠距效應助抗癌

此外,近年醫學上發現放射治療有遠距效應(abscopal effect),是指照射一個區域的腫瘤後,其他沒有接受放射治療的腫瘤也同步縮小甚至消失。目前學界認為,此效應和放射治療造成癌症細胞死亡後,釋放出許多抗原去活化免疫系統有關,使免疫系統得以辨識癌細胞,並培養出毒殺癌細胞的淋巴球,這些淋巴球再到身體其他部位攻擊未接受放射治療的病灶。

研究增強免疫治療效果 助更多癌症病患

廖志穎主任指出,免疫治療需建立在良好的免疫環境上,除增加免疫細胞的數量外,還需要活化與訓練免疫細胞辨識癌細胞的能力,每個環節都有機會增加免疫療法的療效。研究中可透過放射治療強化抗原呈現機轉,包含免疫刺激接受體(TLR)、抑制發炎(TNF-a)和基因療法改造T細胞(CART)等,可以讓癌症免疫治療達到更好的療效,期待更多研究的整合,幫助更多癌症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