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原料藥頻出包!? 勿任意停藥才保命

今年是高血壓藥問題頻傳的一年!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藥師表示,學名藥雖然與原廠藥使用相同成分的原料藥,但由於製程與溶劑等差異,有時會導致在製藥過程中產生一些不可預期的副產物。對此,沈采穎藥師呼籲相關單位,除了積極把關藥品品質,在原料藥安全性、生產環節的品管與品保、檢驗管理機制等,應有更積極的作為,以防止下架事件每月重演。

例如食藥署應正面表列含有NDEA、NDMA等藥物,國內藥廠皆不得進口使用,或以濃度限制進行規範。也建議對服用下架血壓藥的患者進行追蹤,作為後續制定相關規範的評估。她也提醒患者,若是正在服用下架血壓藥,應立刻回診與醫師討論更換藥物,擅自停藥風險反而更大。

溫差大好發高血壓 務必做好保暖以自保

近日天氣忽冷忽熱,各地高血壓急診、門診量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大幅度的溫差變化將使血管急速收縮,造成血壓升高。尤其高血壓患者對氣溫變化特別敏感,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血壓急遽攀升造成血管阻塞或破裂,進而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性併發症。患者平日應確實於早晚量測血壓,並記錄自身血壓與用藥狀況,於回診時主動與醫師討論。

積極控制血壓 有助降低死亡率

沈采穎藥師強調,高血壓患者須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維持血壓穩定,且近年來許多研究也顯示,積極控制高血壓可減少43%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以及降低27%總死亡率。然而,常見患者在血壓趨穩後便自行減藥、停藥,顯見多數患者仍過於輕忽控制血壓的重要性。

切勿自行停藥! 「單錠複方」增疾病控制率

沈采穎藥師進一步表示,自行減藥、停藥的患者,其血壓控制狀況相對較差。現行高血壓治療藥物以長效劑型為主流,並不會於停藥後立即失去藥效,因此部分患者誤以為血壓已穩定,擅自停藥,反而對血管造成更大的傷害,甚至造成器官不可逆的損傷。根據2018最新歐洲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優先服用單錠複方降血壓藥可增加疾病控制率,建議患者可依照自身狀況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藥物。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