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老人易跌倒 醫師提防摔4撇步

隨著冬季到來,跌倒的機率跟著增加,尤其老人跌倒更是非常嚴重的危害,恐會造成憾事。在台灣,根據國健署102年統計,65歲以上老人過去一年跌倒比率為16.5% (約為1/6),跌傷且有就醫者比率達8%。跌倒引起的身體傷害,重則骨折或頭部外傷,會增加罹病率和死亡率,有些長輩因有跌倒經驗而害怕再跌倒,因此自我限制行動,導致功能和活動能力逐漸喪失。為幫助民眾避免老人摔跤,家庭醫學科醫師莎拉·賈維斯(Sarah Jarvis)在醫學諮詢網站《病人》給出4項建議。

1.夜間起床易跌倒 照明應充足

許多老人容易在夜間跌倒,可能是因為光線昏暗,服用安眠藥,或者太快從床上起身造成的暈眩。尤其老人家半夜常需要起床上廁所,設置一盞夜燈可以幫助他們看清四周,減少跌倒的風險。此外,不平的地毯或電線也應移除,否則容易絆倒長輩。若老人在晚上起身,建議他們先開燈,並且在床上坐一段時間再離開床舖,避免因低血壓引起的暈眩。最後,最好別讓老人家服用安眠藥,若無可避免,應與醫師討論減少藥量。

2.藥物副作用過強 應與醫師討論劑量

雖然藥物都有副作用,但仍不能否認吃藥的療效。有些藥物會造成患者昏沉想睡、頭暈,進而增加跌倒的風險,如強效型止痛藥、抗憂鬱藥、癲癇藥物、安眠藥和部分降血壓藥。如果以上藥物造成的副作用影響生活,應與醫師討論,降低藥量或更換替代藥物。

3.容易頭暈眼花 立即醫找病因

暈眩是造成跌倒的重要原因之一,造成暈眩的成因有許多,如果是突然站起後感到頭暈眼花,那可能是血壓過低;如果感覺到房間在旋轉,那可能是內耳平衡系統出問題;其他原因還包含脫水、中暑、心律不整。若有以上症狀,應立即就醫,對症下藥醫治。

4.老人跌倒易再發 可求助防跌門診

由於老人跌倒是危急的問題,即使當下沒有外傷,未來再次跌倒的機率相當高,台灣有些醫院有設立防跌門診,對於易跌倒的患者提供各種醫療和居家安全的建議。醫院有物理治療和職能治療團隊,能幫助患者改善平衡和肌力,並安排居家環境加裝欄杆和護欄。如果家中有親人常跌倒,可諮詢醫師討論相關就診資訊,照顧家人安全。

 

參考資料:

1. Essential steps to take to avoid falls this winter.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