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打疫苗好緊張! 肺炎鏈球菌疫苗能提高防禦

今年冬季天氣變化大加上空氣品質不佳,民眾常將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易促使傳染流感,更有許多民眾因為忽視流感病況,而併發重症。根據 107 年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數據顯示,自 10 月 1 日起共累計 99 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更有 11 例個案死亡。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提醒,由於今年各大醫院的成人流感疫苗雙雙缺貨,建議尚未施打流感疫苗的民眾,可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流感併發常見的肺炎重症。

高燒、咳不停 長輩有更高肺炎危害

流感常見病症與一般感冒雷同,唯高燒會超過 24 小時,並有嚴重咳嗽情形,若忽略未治,恐併發肺炎,根據衛福部統計,肺炎連續兩年高居台北市十大死因第三位,且呈現增長趨勢。對此李文生表示,這應與人口老化有關,由於長輩朋友若吞嚥及黏膜纖毛功能受損,加上免疫力下降和多種慢性疾病,如:氣喘、糖尿病、高血壓等,都是容易感染肺炎的原因。

肺炎鏈球菌疫苗 提高危險群防禦力

今年雖然尚未真正進入流感高峰期,但流感併發重症案例數已超過去年同期;接逢跨年連假,人群接觸機會增加,感染風險也提升,李文生提醒,長輩朋友及嬰孩等高風險族群,可先主動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流感高峰期的來臨,以增強免疫力,預防感染肺炎。

流感+肺炎鏈球菌 雙疫苗增強防禦

李文生分享,一名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的 65 歲女性,因連續三天出現高燒、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就醫,送院當天就出現急性呼吸衰竭,第一時間以克流感和抗生素治療不見起色,隔日進入加護病房,經過七天的搶救治療才轉入普通病房。未防二度感染,遂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免疫防護力。

面對流感高峰期可能的危害,李文生強調,最理想的狀況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力;但目前台灣流感疫苗供貨不足,他建議高風險族群,可考慮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主動預防,加強抵抗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