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藥 研究證實中藥有助改善腎功能

全球醫療持續進步,許多新興診療方法在國際交流,除了由歐美引進的技術外,台灣更擁有「中醫治療」的第二種選擇,但由於中醫診斷後食用的中藥材常被認為界定模糊,部分為「食補」範疇、部分為「醫療用藥」,更有許多藥方被認定會造成腎臟負擔。近期安南醫院中醫部發表研究指出,若依照正確中醫治療,對於慢性腎功能衰竭的病患能有輔助性協助。

腎衰竭治療不易 阻止惡化為關鍵

針對慢性腎功能衰竭,安南醫院中醫部長黃升騰醫師說明,主要會有小便習慣改變、容易浮腫、疲倦、口中有異味、噁心想吐、肢體痠痛,胸悶心悸等症狀,但往往都是較嚴重時才顯現。現行的療法多為「透析療法」,包含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也就是常聽到的「洗腎」,但價格昂貴,一般家庭常無法負荷。此外,腎臟移植也是另一項選擇,旦供腎來源有限。因此如何延緩腎功能的持續惡化,避免進入洗腎,是現今治療、控制慢性腎功能衰竭的一個重要課題。

中醫延長腎功能 遵循醫囑有療效

由於西醫執行效果有限,以致有些民眾會選擇以「中醫治療」,但有許多報導指出不當中藥會引起腎毒性,更擔心會造成「慢性腎功能衰竭」,因此安南醫院中醫部著手研究,分析兩組慢性腎功能衰竭的病患,一組曾使用中藥治療,另一組則不使用中藥治療,追蹤分析 12 年的存活率;發現使用中藥組的病人存活率遠高於未服用中藥組的病人,且時間越久差異越大,說明經由中醫師開立處方,中醫藥的治療確實能延緩惡化並改善腎功能的作用,進而延長生存期。儘管研究效果正面,但黃升騰也提醒,務必要依循醫囑,以及標準用藥模式,方能讓中醫藥對慢性腎功能衰竭的患者提出有效的輔助性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