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要【顧骨】 保骨作戰從年輕開始

台灣步入高齡社會,對於長輩朋友的健康照護更顯重要,其中骨質疏鬆症是人體老化後最常見的骨骼疾病之一,對停經婦女更是健康的隱形殺手。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名譽院長陳英和率領各照護中心團隊,呼籲民眾應重視「骨質疏鬆症」,了解自己的骨質密度,並進行運動和飲食的管理,以防在身體老化後,因為骨頭問題而影響全身健康。

骨質逐年流失 髖骨骨折易死亡

「骨質」會隨年齡增長增加,在 35 歲以前達到高峰,而後逐漸減少;另外女性在停經後,原先骨頭內緊密骨質,也容易轉為中空疏鬆。花蓮慈院骨質疏鬆照護中心主任葉光庭表示,由於骨質疏鬆無明顯症狀常被忽略,許多婦女多是平時身體狀況穩定,但不小心跌到或彎腰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等情況,到院檢查才知道自己骨質疏鬆。

葉光庭指出,依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許多老人家常因為骨質疏鬆而導致髖骨骨折,其中約 40 % 無法恢復行走能力,更有約 20 % 在六個月內死亡,顯示出良好骨質密度的重要。

「保密防跌」顧骨力 留意居家環境

由於患者往往在跌倒造成骨折才前往就醫,易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陳英和名譽院長分享「保密防跌」顧骨本小招數,建議 45 歲的民眾,約 1 至2 應定期接受骨密檢查,特別注意攝取鈣質食物,如:牛奶、豆製品、杏仁、綠色蔬菜等,並多曬太陽,增加維生素 D3 吸收。另外,在居家環境也需要多用心,加強防跌措施,並配合適當用藥,才能有效提升骨品質,避免骨鬆變骨折,進而影響生活。

姚定國醫師也提醒,治療骨鬆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運動與營養等非藥物治療對於增肌強骨也有非常顯著的成效,最好的方式就是規律運動與早睡早起的生活型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