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要2塊錢 「智慧藥盒」分藥零風險

「藥師,我的慢性藥這麼多種、有的三餐吃、有的睡前吃,常常忘記怎麼辦?」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最新引進智慧藥盒系統,全自動為病人分裝每日、不同時段服用的藥品,藥品資訊也會標示在藥盒,方便辨識,尤其針對需要長期服藥者、獨居長者或分藥不便的民眾,大幅降低分錯藥、吃錯藥的風險。

自行分藥麻煩多 服藥資訊亂糟糟

針對許多病人習慣購買分裝藥盒自行分藥,北醫附醫藥劑部陳必立主任指出,自行分藥不僅耗時,還常擔心剝藥、切藥時藥品飛走、遺失。且一旦忘記服藥很難想起是少吃哪一天、哪一餐的藥,可能因此降低治療成效或產生重複用藥的風險。此外,許多病人分藥後,除非保留藥袋或者特別註記,否則分進藥盒的藥物難以比對各項藥物資訊。

「智慧藥盒」幫記憶 提升用藥安全

為解決病人服藥困擾,陳必立主任表示,「智慧藥盒」系統會直接依據每日、不同時段服用的藥品進行分裝,藥盒上也標示病人的姓名、看診科別、醫師、服用日期與時間,提醒病人服藥時間點,病人也可直接透過透明泡殼了解是否已服藥;若不慎忘記,也可以明確區分日期、餐別。另外,藥盒內頁標示藥品的外觀、服用方法、副作用及注意事項,都有QR code可以大幅提升用藥安全。

「智慧藥盒」好攜帶 還防藥物變質

北醫附醫藥劑部胡雪吟組長補充,除了用藥資訊外,為了方便民眾攜帶,智慧藥盒可提供不同天數的藥格包裝。藥盒設有撕開線,當民眾必須攜帶藥物外出時,可撕下當次藥格,減少攜出體積,更可避免藥物因擠壓而破碎、損壞或過分光照而變質。藥盒更採環保材質包裝,可分為紙類和塑膠類,直接回收處理。

可存200種藥 大降分藥風險

針對如何降低分藥風險,胡雪吟組長強調,智慧藥盒系統可儲存200種以上不同藥物,每個存放藥物的藥槽都有專屬的RFID(無線電訊號辨別系統),機器收到病人用藥資訊後,會先將正確藥品掉落至藥盒中,再利用影像辨識系統,依據藥品的大小、形狀、色澤、反光度等資訊進行反覆比對後,才會進行包裝。再由專任藥師進行複驗,大幅降低分錯藥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