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術後強化體力  「藻」出免疫關鍵

48歲的老張經營一間貿易公司,成就不錯頗為富裕,因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邁入中年後追求健康,砸下許多錢在保健食品及營養品上,常常白天打一些高額的營養針、維他命補充針、補充高蛋白,前腳神清氣爽地步出診所,後腳馬上去應酬熬夜到半夜才回家,隔天感到頭痛、昏沉,又返回診所找醫師協助。收治案例的專業耳鼻喉科醫師羅仕寬表示,其實這樣是本末倒置,除了保健食品之外,更應均衡飲食、作息正常才能替健康加分。 

腸道保健好 穩住免疫基本盤

很多民眾都認為常感冒就是免疫力不好,甚至常頭痛、拉肚子、膝蓋痠痛等病痛都是免疫力低下所造成。事實上,免疫力是抵抗疾病入侵的一種機制,由免疫系統辨識出病毒,產生殺手細胞去攻擊入侵者,羅仕寬醫師說明 ,免疫力很好的人也會感冒,只是他們免疫系統反應很快,即使不吃藥,感冒也很快痊癒。有70%左右的免疫細胞住在腸道中,若能保健腸道健康,就已經做到加強免疫力的基本盤。

癌症治療後虛弱 重建免疫是關鍵

而治療癌症的免疫療法,基本原理即是利用技術強化自身免疫細胞,幫免疫系統升級去抵抗癌細胞,但所費不貲,不是人人負擔得起,目前大眾化的趨勢還是以調節免疫力為主。羅仕寬解釋,癌症病人在經歷過化療、電療等大規模通殺之後,體內的免疫細胞必須先藉著建設腸道組織中的益生菌,靠「植菌、養菌、滅壞菌」三步驟來重建。尤其要提升食慾,才有能量供給體內細胞活動,避免體重下降、肌肉流失,惡病質上身。

褐藻醣膠提升免疫力 小分子可快速吸收

羅仕寬醫師指出,人體只要修復細胞間的傳遞物質,免疫系統就能快速反應派出軍隊,對抗入侵的病毒,加快恢復健康。 因此,除了藥物之外,癌友們也會從保健食品下手,希望能補充病後營養增強免疫功能,最常聽到的就是要攝取富含多醣體的食物。多醣體扮演了人類生理運作的重要角色,是細胞之間辨識彼此、傳遞訊息的媒介,如靈芝、巴西蘑菇中的葡聚醣。而含有岩藻醣的褐藻糖膠更是近期興起的生力;褐藻醣膠能提升免疫力,喚醒免疫細胞重新上工。在日本,褐藻醣膠已應用多時且成效甚豐,台灣本土更研發出全世界最小分子的褐藻醣膠,能被人體快速吸收,讓癌友有新的武器提升免疫力。

重啟術後免疫力 補充好油降低體內發炎

癌症已經是身體呈現終極發炎的狀態,除手術移除病灶之外,也需要多補充營養來調解免疫力,羅仕寬醫師提醒,癌友可以多補充富含Omega-3的好油來降低體內發炎,還可以多吃不甜的水果,如藍莓、檸檬、芭樂等好菌食物,想要維持健康,最重要的還是避免不良的生活習慣,從飲食、作息中來配合治療,若能加上合適的保健品來幫助修復身體,就能達到最佳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