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玻尿酸迷思! 名醫教你挑對玻尿酸

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 王昭欽、劉淳熙、李至偉、蔡依倫、林軼群、孫立惠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台灣消費者對玻尿酸並不陌生,但你知道玻尿酸品牌該怎麼選擇嗎?玻尿酸又該怎麼施打,才能創造最完美的效果呢?就讓專業醫師告訴你如何用玻尿酸美麗安全、持久又自然,還原你的彈潤透亮美肌!

破除迷思!讓專業醫師為你解惑

玻尿酸能讓肌膚保濕、Q彈,但仍有消費者對它有不少誤解,根據《醫美時尚》編輯部發出的問卷調查統計,發現許多讀者對玻尿酸仍有以下迷思:

迷思1:「玻尿酸交聯程度越高越好,術後效果才會又挺又好看?」

迷思2:「選用號稱長效型、永久的玻尿酸,就不用常常一直補打了?」

迷思3:「劑量打得越多、選用大分子,術後才會看起來越澎越嫩?」

迷思4:「貨比三家不吃虧,玻尿酸價格越便宜就是賺到?」

究竟真相為何?讓專業醫美醫師為你逐一解惑!

Q1.凝膠型與顆粒型玻尿酸的差別?

王昭欽醫師表示,其實無論凝膠型或顆粒型的玻尿酸本身的結構都是顆粒,但顆粒型玻尿酸在製程中有經過「過篩」的流程。如同麵粉過篩一般,顆粒型的玻尿酸依據篩孔大小而篩出不同大小的顆粒,進而製作不同特性的劑型。一般而言,較大顆粒的玻尿酸有較高的支撐力,適合用於深部及輪廓雕塑,較小顆粒的玻尿酸則適合用於淺層施打,修飾淺層細紋。目前市面上的凝膠式玻尿酸沒有經過過篩的動作,而是將不同大小的顆粒,交聯融合在一起。因此凝膠型或顆粒型玻尿酸特性不同,並不能斷言孰優孰劣。而是應該以醫師的專業判斷,依照個人不同肌膚結構搭配適合的劑型,加上專業的操作技術,才能展現最佳的術後效果。

Q2.玻尿酸也有分子大小之分嗎?是不是施打越多越好?

李至偉醫師指出,市面上的玻尿酸針劑依據不同的玻尿酸濃度、分子大小而有不同效果,質地和支撐度也不一樣。人體的皮膚分為表皮、真皮、皮下組織,深、淺層的組織結構不同,自然必須依照其差異和個別需求來進行治療,針對不同的部位和深淺處,注射不同大小分子的玻尿酸,才能達到更精緻完美的術後效果。舉凡鼻樑、下巴、鼻子、夫妻宮、法令紋或蘋果肌等靠近骨頭、需要塑形的部位,需要支撐度較高的大分子顆粒型玻尿酸;針對淚溝、嘴唇、眼周細紋等部位,則只需要以小分子玻尿酸進行淺層填補。若在前者部位注射小分子玻尿酸,效果較不明顯,若在後者部位注射大分子玻尿酸,則可能會有笑起來顯得不自然的問題。可見玻尿酸並不是打越多、或是分子越大就越好,應該慎選經驗豐富、技術純熟的醫師,在適當的部位施打適合的劑型和劑量。

孫立惠醫師提醒消費者,施打前建議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不同的位置和需求選擇適合的分子大小和劑量,擁有完整的大、中、小分子劑型,可提供愛美人士更多選擇,並達到更細緻的修正效果。

Q3.玻尿酸交聯度越高,效果越好越挺嗎?

孫立惠醫師表示,玻尿酸就像一條一條的細繩,在製作針劑時,需要在溶液加入「交聯劑」,讓玻尿酸產生連結,藉以強化原本鬆散的結構,也讓質地更為緻密。「但交聯劑並不是加得越多就越好!」由於有部分交聯劑未和玻尿酸分子結合而游離在溶液當中,因此製程中必須再經過純化過程,使其濃度小於2ppm,才能確保不對人體產生負面影響。

目前玻尿酸產品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NASHATM(Non-Animal Stabilized Hyaluronic Acid)」,指的是「非動物性穩定型玻尿酸」。李至偉醫師指出,北歐NASHA玻尿酸不同於一般市面上的玻尿酸,是採用由培養的鏈球菌製造的精純玻尿酸,因此只需導入非常少量的交聯劑,就能維持玻尿酸的3D立體天然交纏網狀結構,創造出專利的非動物性成分穩定型玻尿酸,不僅成分相對自然接近人體天然玻尿酸,也較不容易導致過敏問題。

王昭欽醫師進一步說明,所有交聯劑對於人體都是外來物。目前市面上玻尿酸產品所使用的交聯劑成份有「BDDE」和「DVS」兩種。其中「BDDE」還有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安全受保障。交聯程度愈高的玻尿酸產品,理論上人體產生異物反應、延遲性過敏的機率可能較高,如果產品的結構能越接近人體本身的玻尿酸,安全性會更好。因此建議消費者,在注射前不妨多瞭解玻尿酸的特性,選擇值得信賴的醫師,聽取專業意見再接受治療,安全有保障。

Q4.有些玻尿酸號稱「長效型」或「永久型」,消費者該如何分辨?

「其實玻尿酸有『長效型』的,但並沒有『永久型』的!」孫立惠醫師表示,大分子玻尿酸維持時間較長,依據消費者不同的生活習慣和保養程序,一般效果可維持一年至一年半,但仍會隨著時間被代謝。坊間若有號稱「永久型」的玻尿酸,可能其中含有非玻尿酸的成分,這些成分長期存在於體內,將可能會對皮膚組織產生負面影響,因此消費者在選擇時必須特別留意。

Q5.市面上的玻尿酸為何價差這麼大?施打過於低價的玻尿酸,可能會產生什麼問題?

「醫美產品不是現在打了沒問題,就保證以後也沒問題!」劉淳熙醫師表示,品質優良的玻尿酸品牌必須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讓消費者施打後也不會有安全上的疑慮,才是真正值得信賴的產品。目前台灣坊間的玻尿酸品牌有非常多種,價格因品牌而異,同品牌若太便宜可能是水貨,而水貨可能會有檢驗不合格的疑慮,在運送過程中可能有未能符合規定的風險,甚至有些診所會選用小包裝分裝的玻尿酸,因產品變質而造成肌膚的細菌感染、壞死,或是降低人體免疫力,實在不可不慎。

林軼群醫師表示,消費者可選擇全球領導品牌、經過認證的北歐NASHA玻尿酸,且由合格的專業醫師施打,並堅持在施打前認明產品的合法商標,確認是全新未拆封的原廠包裝,才能兼顧美麗和自身權益。

Q6.玻尿酸吸水程度是否會影響療程效果?

「確實如此!」王昭欽醫師說明,部分玻尿酸產品在製造過程中,會先經過一個「預先水合」的步驟,因為預先吸水了,因此注射後就不容易再吸水,成果和注射時的外觀就差異不大,適合用於塑形、填補;有些產品預先水合的程度較少,因此注射後就會吸附更多的水分,注射後吸水膨脹的程度高,但有助於肌膚保水。舉例來說,吸水力較強的劑型,較不適合打在淺層的淚溝等處,但若想要增強肌膚的保水功能,就十分適合施打這類型的玻尿酸。

Q7玻尿酸的組織相容性,如何展現在施打效果上?

王昭欽醫師指出,玻尿酸是否容易位移,其實和組織相容性並無直接關聯,而是取決於黏滯性的高低,黏滯性(G"值)高的玻尿酸,較不容易位移。

凝膠型玻尿酸的延展性高,較容易與人體組織緊密結合,施打後細緻平滑,但相對於顆粒性玻尿酸,支撐度稍遜一籌;顆粒型玻尿酸施打後會穩定地堆疊於注射部位,提供良好的支撐度。

Q8.市面上玻尿酸品牌琳瑯滿目,應該如何聰明選擇?

蔡依倫醫師認為,「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放入體內的填充物、注射物必須具備相當的安全性,才是可靠且值得信賴的,因此全球長年暢銷、經過三方國際認證(美國FDA、歐盟、台灣TFDA)的全球領導品牌北歐NASHA玻尿酸,才是安心的選擇。北歐NASHA玻尿酸不僅使用者眾多,在台灣的普及率也高,更有以下特色:

生物相容性高,能被人體代謝:

傳統玻尿酸在製造過程中需要大量的交聯劑將玻尿酸分子連結在一起,因此容易影響生物相容性,施打後容易發生不良反應;甚至還有些不肖業者為了強調「永久不會消失」而施打並非玻尿酸的東西,罔顧消費者的安全和權益。而北歐NASHA玻尿酸的成分接近人體天然玻尿酸,生物相容性高,不僅能降低過敏、發炎等不適情況,也較不會造成施打後的位移。

穩固堆疊,支撐強效:

以NASHATM專利技術製成,讓玻尿酸可以穩固堆疊,創造較高的組織支撐能力,彈性及抵抗外力的能力也更好,讓撫平紋路、豐潤塑型的效果更上一層樓。

均勻微粒,精準調整:

北歐NASHA玻尿酸的專利技術能讓玻尿酸的分子大小無明顯差異,因此開發出各種劑型,有支撐度較高的、也有質地較為細滑的,可針對皮膚組織層、各種皮膚狀況需求量身訂製,施打後也不會造成有如毛毛蟲一般的突起物,精準的調校效果遠勝他牌的玻尿酸產品。 

此外,若玻尿酸產品內含麻藥,施打時無須另外挨針就可降低疼痛感,讓整體療程更為舒適。 

Q9.玻尿酸施打後,該如何進行日常保養?

蔡依倫醫師說,玻尿酸的持久度因人而異,包含個人體質、生活習慣、術後保養及醫師技術等,都會影響到持久度。因此,施打後仍須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避免高溫日曬,日常保養方面更要注重保濕,才能讓效果更加持久。 

至於有些消費者擔心,施打玻尿酸之後就絕對不能去三溫暖等高溫場所,劉淳熙醫師也對此提出說明。其實玻尿酸是人體中原本就有的物質,體內也存在著另一種能夠水解玻尿酸的酵素「玻尿酸酶」,當玻尿酸酶遇上高溫,活性就會增強,就可能讓玻尿酸較快速地分解,但也並不是泡一次溫泉就會讓施打的玻尿酸完全溶解,只要避免長期且長時間地待在三溫暖、溫泉等高溫場所,就無須過度擔憂。

Q10.要如何讓術後效果更持久呢?

「定期的微調也很重要!」根據臨床實驗證明,第一次注射玻尿酸後,建議可於6個月、9個月及18個月後依照個人需求再次補打玻尿酸。劉淳熙醫師進一步表示,若施打效期為一年的玻尿酸,建議在施打後第八個月起即可觀察肌膚狀態,依據自身需求補打玻尿酸,這樣定期的微調和保養,也可讓肌膚獲得更長效的飽滿度及支撐力,讓效果維持在最好的狀態。此外,臉部表情牽動得較為厲害的部位,玻尿酸代謝的速度也可能較快,因此也建議在這些部位施打肉毒桿菌,更能增長效果維持的時間。

Q11.聽說玻尿酸也能拉提?

沒錯!林軼群醫師表示,過去消費者如果希望達到臉部緊實、拉提的效果,只能仰賴音波拉提、電波拉皮甚至開刀等方式,現在更推薦施打玻尿酸,不僅能夠立即讓肌膚緊實,麻醉不當、疤痕生成等風險。北歐NASHA玻尿酸主打「韌帶拉提注射技術(True Lift®)」,方法是將高支撐力的玻尿酸注射於臉部四條真性韌帶下方的五個注射點,分別是眉骨上方、顴骨凹陷處、法令紋凹槽、下巴兩側,過程只要短短五分鐘,就能以「線」為單位支撐起因老化而下垂的韌帶,達到全臉拉提的視覺效果。

李至偉醫師補充說明,北歐NASHA玻尿酸成分相對自然,不僅質地能夠穩固堆疊,為肌膚增加較高的組織支撐力,更有助於撫平細紋、豐潤塑型;針對眼角下垂、蘋果肌扁平、口角及下頷緣鬆弛的消費者,搭配韌帶拉提注射技巧,將下垂的韌帶支撐起來,形成堅固的定格效應,可以有很好的拉提效果。

Q12.玻尿酸是否可以與其它醫美療程合併做複合性治療呢?

林軼群醫師也建議,消費者應依據不同的肌膚結構來選擇適合分子大小的玻尿酸,更能讓臉龐展現豐盈魅力。例如,使用中大分子玻尿酸來精雕臉部凹陷、拉提線條,再使用質地輕透的小分子玻尿酸注射於肌膚底層,讓臉部如同敷上一層隱形水面膜,更能有效提升肌膚的保水度和輕彈度,進一步改善淚溝及因老化產生的細紋。

蔡依倫醫師說值得一提的是,北歐NASHA玻尿酸還可搭配如聚左旋乳酸、皇家肉毒來做複合性治療,若有膚色斑點問題,也可搭配雷射光療,完美合併其他醫美療程進行複合式治療,打造更精緻亮麗的臉蛋喔!。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