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衰老是原罪?

撰文/陳世棟;整理/高芷瑩

「如懿傳」是最近特別紅火的電視劇,看周迅演繹深情的如懿著實讓人動容,最難得是有情人,勾動了多少人的情緒。除去了如懿的深情外,最讓大家注意的莫過是扮演者周迅的顏值,開始的青櫻是一個貌美如花的妙齡女子,但是周公子當時的鏡頭著實驚訝了大家的眼球,曾經的精靈美女怎麼變成了發泡的饅頭,除此之外,臉部鬆垂和無線條感,都讓年輕的感覺從她的臉上消失。

「看起來還是好看啊」,很多吃瓜群眾在彈幕上這樣表示,面對這樣的好看與年輕的視覺衝突,從我們醫學美容的觀念是很容易理解的。面部由五官和框架組成,五官的大小、位置和比例等代表面部好看與否,而框架則代表的是年輕程度。做為一個演員,好看是必要的條件,周公子當然是好看的;五官是長在骨骼的孔洞中,不容易有移位變形的問題,所以很多人年齡大了,依然博得大家的眼球;我們眼中的「紫霞仙子」,雖然美得讓人心醉神迷,但是依然抵擋不住歲月這把殺豬刀,因為變形、鬆垂在她們的臉上表露無遺,再多的妝點和燈光都難掩歲月的痕跡。

老化,從形狀改變就可看出

變形和鬆垂是我們最明顯可以感覺到的年齡變化,鬆垂是肌膚內在發生的變化,代表的是膠原蛋白流失、各種細胞減少和消融的綜合結果,而變形則是鬆垂的外在表現,這種變化主要形狀的改變,由年輕的心形臉或倒三角臉變成長臉或是三角臉,這種形狀的改變對我們的視覺衝擊是很明顯的,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人看起來會老,形狀改變就是最簡單的解釋。

單單填充治療不能解決問題

上述的概念就可以解釋為什麼看起來還是好看但卻不年輕的狀態,因為五官的變化在十年或二十年中不會有大的變化,所以好看依舊。但是臉變腫了、變大了,年輕和靈氣自然就不在了,對於臉變大的狀況,有些吃瓜群眾就會評論:「是不是玻尿酸或是脂肪打多了,才會這麼樣的浮腫?」這個想法是有很大的可能性,也不排除是身體有狀況造成的水腫;但是不論哪種原因,臉就是明明白白的大了一圈,相對於年輕時的臉就是明顯的顯老,因為臉愈大愈不顯年輕,反之亦然,對於一個年輕的臉龐來說,緊實飽滿是很自然的狀態,但是對於老化的肌膚,想要緊實飽滿就不那麼容易了。早期的治療觀念只把衰老當成是簡單的體積流失,這種錯誤解讀老化的原理,造成很多人以為面部衰老只要填充就可以了,所以簡單的加減法成為面部年輕化的主要概念,用簡單的概念來簡化治療方式,所以才會單一治療引起的種種問題。

填充為主的年輕化治療為什麼是不完全的?其實很簡單,老化的問題不單純是膠原蛋白流失,還有細胞流失、纖維緊度下降、肌肉彈力變差等。在治療時僅僅是解決體積減少的問題,會造成一個必然的災難,那就是變腫、變大,很多人問「為什麼?」,這個其實特別容易理解,就像氣球一樣,注水之後會愈變愈大,而不是愈來愈緊,因為氣球本身的張力有限的,超過了它承載能力後,只會愈來愈大。這就像單純用填充來年輕化的概念,本身老化的肌膚緊實度就不夠,填充的愈多自然只會愈來愈大,愈來愈腫。

想要年輕,需考慮「鬆垂」

因此想要真正的年輕化,不能只是考慮到體積流失的問題,鬆垂這個問題也要同時解決,治療後才能夠比較接近自己的年輕態,鬆和垂是兩件事,鬆是不緊實,方向是與皮膚成垂直的,屬於皮膚的層次,垂則是帶有向下狀態,是屬筋膜層次的,這兩種的解決方法是不同的。當然解決鬆垂的方法很多,包括光電治療、線雕、拉皮手術等,我就不多做敘述。

對於單純的填充為主的面部年輕化治療,經過多年的市場檢驗,有了一定的定論,對於緊實的年輕肌膚,單純的填充是可以的,但是對於老化的肌膚,填充雖然會有暫時的效果,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愈填充愈容易造成日後的鬆垂問題,例如蘋果肌愈填愈垂,嘴角肉也覺得怎麼處理都不好,對於面部年輕化的策略我們最好是同時處理鬆垂和凹陷的問題才是目前最適合的。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