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較易憂鬱症? 運動飲食增血清素抗憂鬱

近期天氣多變、忽冷忽熱,常是早上穿著輕薄衣物、傍晚卻陰雨綿綿,陰晴不定的狀況,讓許多人心情隨之影響,準備要迎接陽光的美好心情不免因為濕雨而煩躁,容易觸發「季節性情感疾患」,產生「冬季臨床憂鬱症」。除了季節的影響,部分憂鬱症其實也與基因相關,但也無須過於擔心,可以透過「血清素」來避免憂鬱症發生。

增血清素抗憂鬱 抵抗先天鬱卒基因

對於憂鬱症有諸多研究,目前已經發現,女性及部分帶有「5-HTTLPR 短對偶基因」的人,較容易發生「季節性情感疾患」,因為這種遺傳變異決定了血清素轉運體的功效。然而近期丹麥哥本哈根科學團隊進行研究,並將結果發表於《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發現即使某些人身上帶有導致憂鬱症的基因,仍可以透過維持或增加血清素來避免憂鬱症發生。

多運動、吃均衡 「非藥物方法」抗憂鬱

針對研究結果,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嘉逸說明,腦中血清素功能較低與憂鬱症是有關連的,目前臨床有效的抗憂鬱劑,大多能提升腦部血清素功能。另外也已經證實不少能提升腦部血清素功能的「非藥物方法」,如:多做讓自己快樂的活動、保持運動的習慣等,更建議可多從事戶外運動,並注意足夠日光照射,便能提升血清素功能。同時也要注意飲食均衡,若是飲食中色胺酸攝取不足,易造成憂鬱。不過由於色胺酸是大多數膳食蛋白質的必然成分,無論牛奶紅肉、雞鴨、蛋等都含有此成分,因此,飲食要缺乏色胺酸幾乎不可能,留意均衡飲食即可。

察覺情緒應求助 積極面對憂鬱症

由於近期適逢季節轉換,部分民眾產生情緒低落情形,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慎防憂鬱也要靠自己努力;第一要察覺情緒並認識憂鬱症狀,隨時尋求專家協助、第二是積極讓自己產生能抗憂鬱的激素,藉由多運動、規律生活、注意飲食等,維持身體活力。另外,若是發現身旁親友出現憂鬱症相關情況,不妨多一份關心與了解,並給予建議,適時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