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跳健行後尿尿變黑 女童竟得「橫紋肌溶解症」

彰化市14歲女國中生小虹(化名),日前因為雙腳痠痛,合併深色尿液,前往彰化市十仁診所就醫,第一時間檢驗便發現血中的肌酸磷激酵素值(CPK)顯著上升,正常值為數十至數百U/L,小虹卻高達數萬,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有賴於醫師的警覺性高,在治療未達預期下,將患者轉診至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接受後續治療,避免了急性腎衰竭的發生,出院時也恢復正常腎功能。

小心橫紋肌溶解症 恐急性腎衰竭

收治病例的十仁診所醫師劉姿吟表示,小虹告知小便是黑色且量很少,當下驗尿出現潛血反應3價(3+),卻沒有感染的跡象,同時也透過其他檢查排除尿路結石的可能性。但是看小虹上下病床還有走路都很困難,詢問之下得知小虹雙腿肌肉非常痠痛,也因為難以蹲坐馬桶,更不敢喝水。當下便懷疑是否為「橫紋肌溶解症」,於是立即抽血檢驗,便給予藥物治療並交代補充大量水分。

小虹表示,在學校和同學玩青蛙跳且跳了十幾圈,隔天又去爬山健行,回家後就肌肉痠痛,痛到連蹲都沒辦法蹲。劉姿吟指出,這是急症個案,可能有急性腎衰竭的可能。

尿色變深應送醫 避免洗腎找上門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陳亮任提醒,橫紋肌溶解症為肌肉組織受到傷害後,肌肉細胞壞死並短時間內大量釋放肌球蛋白於血液中,若無法及時排出而損害腎臟功能,可能導致急性腎臟衰竭,需接受洗腎治療。橫紋肌溶解症常以肌肉痠痛為表現,痠痛的程度因人而異。若同時發現尿液顏色深如紅茶或者可樂,甚至小便量顯著減少,便須提高警覺,儘速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