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膚霜易燃恐引火上身 敷用時要遠離火源

潤膚霜易燃恐引發火災!許多民眾常因皮膚出現發紅、發炎、乾燥或皮膚乾裂,尤其是濕疹和乾癬等皮膚症狀,就會使用潤膚霜來滋潤皮膚,舒緩皮膚乾癢的情況。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日前提出警告,由於潤膚霜含有易燃成分,恐有發生火災的危險,呼籲民眾使用潤膚霜時應小心火源,並定期清洗衣物、床單。同時也提醒濕疹和乾癬等皮膚慢性病患者,只要注意使用安全,不應輕易停用潤膚霜,以免皮膚狀況惡化。

使用潤膚霜遠離火源 有無石蠟都要注意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指出,消防救災單位統計超過50人因潤膚霜引起的火災死亡。過去認為,石蠟含量超過50%的潤膚霜才有引發火災的危險,然而最新的證據顯示,即使不含石蠟的潤膚霜類產品仍有相同的風險。

乾癬患者抽菸不慎引火 潤膚劑起火釀悲劇

2006年,英國唐卡斯特皇家醫院(Doncaster Royal Infirmary)曾發生一場火災。病人菲利普•候(Philip Hoe)當時在醫院裡接受乾癬的治療,身上剛好就塗抹了含有石蠟的潤膚劑,他去室外吸煙時,強風不小心竄起他打火機的火苗波,不慎波及到他身上,結果幾秒鐘內,他就渾身陷入火海。不幸的在被轉送至另一間醫院的路途中就去世了。

潤膚霜易沾衣布 勤洗衣物保安全

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強調,並非要求民眾不要使用潤膚霜,而是要小心使用,尤其是濕疹和乾癬患者。因為潤膚霜容易重複沾黏在衣物或床單上,讓這些易燃品更容易燃燒,建議民眾定期清洗這些布織品。

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官員瓊.雷恩(June Raine)表示,目前正在研擬對策,要求產商在包裝和說明書內註明警告事項,若民眾對於潤膚霜有疑慮,應與社區藥師或醫師討論。

 

參考資料:

1. Skin creams can lead to fire death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