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研究發現,臨床中高達每5人就有1個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也就是惡病質,而非癌症本身,所以治療癌症期間要提早做好完善營養補充規畫,以避免招來惡病質,因此病友們要確實認識其特徵和預防要點。
 
代謝機能失調 惡病質悄悄上身
  要預防惡病質之前,先要瞭解它的特徵,對很多人來說,惡病質是個陌生名詞,它是指病人體內癌細胞釋放大量發炎物質,以致於代謝機能失調,如果代謝的分解速率快過合成速率,身體在不得情形下只能由分解肌肉及脂肪,來提供生理機能所要的能量,長期累積就會出現體重減輕、肌肉流失和體脂肪下降的現象
    一旦有了惡病質,如果癌友沒能良好控制,除影響後續治療,嚴重可能會讓癌細胞為所欲為無法控制,不停釋放大量發炎物質,使癌友健康每況愈下。
 
認識惡病質三階段 提早預防少煩惱
    惡病質症狀不易發現,然而只要產生惡病質就難以恢復正常,怎樣在治療期間避免惡病質上身,是一堂必修課程!一般而言惡病質可分為三階段。
 
  首先是惡病質前期,常見症狀是厭食、體重下降約5%或是代謝異常,前述症狀和化、放療伴隨而來的食慾不振、疲倦情形十分類似,一般病友會難以意識到自己可能有惡病質。
 
    第二個就是惡病質,病友如果進入此階段,就有明顯的食量減少、體重大幅減輕(低於標準體重的5%),以及BMI少於20,也有體內發炎物質增加的問題。
 
    第三階段,也是嚴重性很高的階段,這時病人的肌肉組織已被大量分解,所以這時候的癌友,可能連治療的體力也沒有。在肌肉和體力難以恢復的情形下,目前可治療的方法有限,其存活率也會受到BMI影響。
 
避免惡病質有方法 吃對食物保平安
  從前面三階段可知惡病質有相當程度的嚴重性,為了對抗惡病質,治療期應該做好飲食營養照顧,第一項是補充足夠的高蛋白,最重要的原因是要讓免疫系統能正常發揮功能,降低體重減輕和肌肉組織耗的問題,而高蛋白攝取的原則是蛋白質比平常多增加50%,如此就能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熱量亦會增加20%左右。
 
  另一個熱量來源是醣類,如果醣類攝取不足,就會把蛋白質和脂肪燃燒,作為熱量,此舉會造成肝腎負擔。特別的是,醣類產生的葡萄糖能提供腦細胞能量,當能量來源缺乏,病人可能出現昏迷,嚴重者甚至有死亡風險。因此攝取醣類是件重要事項,然而在食物選擇時,最好減少或是避免攝取精緻糖
 
    預防惡病質的食物還有油脂,而且指優良油脂,它能使癌友保持體能,補充身體流失的脂肪,病友可以選擇深海魚油,因為它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抑制和降低發炎反應,另外,堅果也是優良油脂的來源。
 
    病友治療期間,想要避免惡病質,營養補充是關鍵,良好食慾也很重要,建議病友或是家屬調理食物要有多變性,健康和口感最好都要兼具,同時癌友能多與親朋好友聯絡改變心情,這些都能提高食慾,維持良好體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