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與病患故事揪心 笑中帶淚展現醫護價值

「從病人送探望母親離開醫院的背影,看見脾氣不好的病人,內心其實很溫柔。」護理師的細膩觀察不只化解照顧難題,更讓病人打開心房,願意信任護理師的照護。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六家醫院日前在臺中醫濟醫院舉辦「病人與我們的故事」全人關懷照護聯合競賽,所有作品都體現護理師與病患之間的溫情,評審委員都認為所有案例分享都是第一名。

「病人與我們的故事」 分享交流臨床所見

「病人與我們的故事」全人關懷照護聯合競賽,以「敘事護理」方式展現平日護理照顧病人個案的過程,在笑淚交織中,呈現護理工作的價值;也透過分享與交流,學習如何觀察病人身心的深層需求,推動全人全家全隊的照護。

十一組團隊競賽藉海報與口頭報告兩類別展現個案照護歷程,年齡從十四歲到年逾八十、醫療範圍從急診到安寧,全方位展現護理專業的多樣性。更以照顧互動中的觀察化為體貼需要,為病人做特殊的「換藥盒」、寫提醒用藥大字報貼在病人家白板,維持醫療效果。

病人的苦護理師懂 留字條感謝

擔任評審的社工師吳宛育從競賽個案看見護理工作的複雜程度,更感佩護理師能感受的病人沒說出的需要,克服疾病折磨,最終成為病人的倚靠。分享案例中,甚至有病人出院時留下字條「下次住院還要住這病房」,讓團隊獲得被肯定的力量。

承辦競賽的臺中慈濟醫院護理部主任張梅芳表示,敘事護理是透過觀照病人,找回護理同仁的初發心,支持自我在護理菩薩道上堅持下去。一位洗腎個案與護理師感人互動,最後不只病人繼續維持正向與疾病共處,更讓護理師即將失去的自信重新燃起動力。

護理師對病人的故事 笑中帶淚很真心

即使疾病已到末期,安寧病房護理師仍能看見病人最終的牽掛,透過家屬承諾會照顧殘疾的兒子,讓病人放下心頭重擔,不再愁苦於生命將逝。案例中更有遭受家暴超過36年的六旬婦女,始終不願意通報,全身瘀青仍然苦撐。多虧急診護理師讓她懂得保護自己,也獲得情緒抒發的管道,終於進入社會保護網絡。

一個個案例鮮活地讓與會評審與學員笑中帶淚,看見護理師與病人從不信任到全然倚賴的轉變,不禁讓所有人都認為,每個分享都是第一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