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處理不可輕忽 錯誤SOP幫倒忙

小林在工廠工作過程中,手掌意外被砂輪片劃傷導致深的撕裂傷,同事好心幫忙竟然拿出香菸,拆掉捲菸紙後將菸草撒在傷口上,自詡有厲害的止血功能。然而急診醫師打開傷口評估,乍看之下傷口止血,但其實主要是靠傷口上適當加壓和本身血液凝血功能,並非是菸草功效,後續把傷口裡菸草碎屑清除乾淨花最多時間,畢竟傷口若有外來且非無菌異物殘留,會大大增加傷口感染的風險。

急性外傷亂以葉子、中藥粉覆蓋 反增加傷口感染風險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陳冠賓表示,除了菸草外,在急診室也曾遇到一些民眾將路邊植物的葉子揉爛後覆蓋在傷口上,想法也是鄰居說會對傷口止血有幫助!也曾有民眾在急性外傷傷口上灑上坊間購買的中藥粉,覺得電視廣告上說針對外傷多好用,結果造成急診室的醫護人員花超多時間在沖洗傷口,要把傷口裡的中藥粉都清洗掉。

敷料不建議用衛生紙 以免傷口沾黏

陳冠賓醫師提醒,面對急性的四肢傷口時,針對出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從傷口上加壓,按壓時依傷口大小使用一根手指或多根手指抑或整個手掌,當傷口只有 1 公分上下時,一根手指頭的指腹按壓效果最理想。接著使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或清水,幫傷口做初步的清洗與異物移除,再使用適當的敷料去覆蓋傷口。

敷料的選擇如果有無菌紗布最適當,替代方式可使用手帕、毛巾、衣服的布料。不建議使用衛生紙或是面紙,因為接觸到血液後會碎裂開也會沾黏在傷口上,增加後續處理的麻煩。最後在持續給予傷口適當加壓下,到醫療院所就醫處理。

錯誤加壓阻礙靜脈回流 傷口流血不止

另外一個常見錯誤是加壓時常壓錯部位。例如傷口是在拇指末端指節出血,但是他們並不是直接壓在傷口上,而是壓在近端的部位,例如手指基部接近手掌處,這樣做沒有加壓止血效果,甚至可能因為阻礙靜脈回流,反而導致傷口流血不止。

陳冠賓醫師呼籲,如果傷口範圍較大較深,或傷口噴出紅色鮮血,此時除了加壓外,應該立即電話撥打 119,讓消防隊救護人員到受傷現場評估傷口並做專業的緊急處理再送醫,以免送醫過程中流失過多血液。(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