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口中那塊肉 糖尿病風險減半

「吃素食可以降低糖尿病發生率?」、「3D食物列印新技術,幫助吞嚥困難的病人更容易吃下食物。」大林慈濟醫院日前舉辦「飲食與疾病治療新思維研討會」,由國內外營養專家,分享飲食與健康的新觀念,包括素食有助減少糖尿病發生、腎臟病患者的飲食、營養教育的推廣,以及新科技的3D列印的食物,希望藉此讓民眾了解素食營養的好處。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表示,以植物性為主的飲食,會減少非常多疾病的發生,包括癌症、慢性腎臟病、糖尿病等疾病,素食營養都能夠有所幫助。

3D列印食物好吞嚥 造福吞嚥困難患者

國際膳食顧問協會、香港大學兼任教授畢李明與會時表示,一些吞嚥或咀嚼困難的病人,通常會給予打成糊狀的食物,但是糊狀食物賣相不佳,病人沒有胃口,即使做得再營養,也吃不下去。

目前歐洲有幾個國家聯合研發,將打成糊狀的食物,利用3D列印技術,列印成完整的食物外形,讓吞咽困難的病人更容易吃下食物,製作時還可加入病人需要的額外營養素,解決有吞嚥困難的病人,因食欲不振,造成營養不良的狀況。因3D列印食品的原材料可以採用有機環保、植物性及其他可永續發展的食材,所以3D列印食品也可以用來減少碳排放,解決部份當前嚴峻的氣候變化問題。

素食者少吃糖 糖尿病風險減半 

「往大家對於糖尿病的認識就是少吃糖,對於肉類不見得會去限制。」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邱雪婷也這樣指出;研究發現,素食者得糖尿病的風險只有葷食者的一半,甚至更低,幾個重要原因包括,其一是體重較低,素食者較不會有肥胖的問題,而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因素;另外很多素食者身體的細胞對胰島素更敏感,也有一些研究發現,肉類所含的飽和脂肪酸會降低身體分泌胰島素的能力。綜合許多因素發現,除了控制體重以外,素食也有預防糖尿病的效果。

糖尿病風險孩童何其多 多吃蔬果沒煩擾

糖尿病在國內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邱雪婷警告,國小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已經有將近三分之一有糖尿病前期的高血糖,未來會是很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對於健保也將是很沉重的負擔。她鼓勵民眾多吃蔬食,如新鮮的蔬菜、水果、全穀類,必且少吃肉,在全世界的研究中,都可看到有很強的保護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