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癌症危害! 6 大重點養成健康習慣

近來裕隆執行長嚴凱泰、藝人安迪因癌早逝的消息,讓人不勝感嘆,即使擁有名氣及金錢仍躲不過癌症的魔爪。其實忙碌高壓的生活,更容易讓人忽視自我健康。

避免癌症上身 6 大重點要注意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家醫科主任郭紋翠表示,WHO 已經定義慢性病(含癌症)的四大危險因子為菸、酒、不健康飲食、不規律運動。因此,要能避免癌症上身,要隨時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以下便為大家準備幾個應該注意的重點:

1、多健康飲食

把握蔬果 579 原則,每日兒童 3 份蔬果、女性 7 份、男性 9 份。增加纖維素攝取,可以預防腸道相關癌症,而蔬果裡維生素與抗氧化物也可增進身體清除癌細胞的能力。但是如有血糖問題,水果需適量攝取。

2、規律運動

根據研究顯示,多運動有助防止癌症發生,運動也可以維持肌肉量,預防衰老、代謝症候群的發生。可選擇適合自己並且能維持長久的運動來進行,老年人不宜過於劇烈,宜漸進式增加強度。

3、遠離菸檳酒

香菸含有 40 多種致癌物,跟大部分癌症都有相關,尤其是大家所知的肺癌,位居 106 年十大癌症榜首。檳榔除了損壞牙齒及口腔組織,還會造成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喝酒除了傷肝傷胃,會使身體免疫力被破壞,身體清除癌細胞的能力降低,增加罹癌風險。而菸加上檳榔和酒,更是口腔癌的極高危險因子。能夠戒除這些習慣,就能減少暴露在癌症的風險中,可尋求醫療院所協助。

4、控制體重

很多人覺得胖只是胖不是病,但肥胖除了增加代謝疾病、心血管疾病之外,還跟許多癌症相關,如食道癌、大腸直腸癌、膽囊癌、女性乳癌、子宮內膜癌等。因此透過健康飲食和規律運動,將體重控制在標準範圍內,也可預防許多疾病。

5、善用免費篩檢

國民健康署提供免費四大癌症篩檢,包含口腔癌(有抽菸及曾嚼檳榔,30 歲以上兩年一次)、子宮頸癌(30 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乳癌(45-69 歲女性兩年一次,或 40 歲以上二等親患有乳癌者)、大腸直腸癌(50-74 歲兩年一次),民眾只要攜帶健保卡即可至健保合約院所查詢是否符合篩檢資格。除以上免費篩檢外,還可以自主安排定期健康檢查,可依據自己的家族史及健康史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檢查項目。

6、不要輕忽身體警訊

癌症並不會一開始就有症狀出現,通常都是當腫瘤長到一定大小時才會有一些身體的警訊,當有持續不尋常的症狀時,請盡速就醫,並持續追蹤,以達到早期偵測,早期治療的目的。

定期健檢 預防勝於治療

郭紋翠主任呼籲,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是防癌的不二法門。有家族癌症病史及高危險族群,更別忘了定期健康檢查!預防勝於治療,防癌勝於抗癌,祝大家都能早日遠離癌症威脅。(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