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燒喉嚨痛 B型流感佔門診7成5

可能合併咳嗽肌肉痛 6歲童併發肺炎
一名六歲女童近期持續高燒,加上腿部肌肉痠痛、頭痛、喉嚨痛,形容自己「痛到沒辦法睡覺」,就醫檢查確認感染B型流感,且已併發肺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最近一周監測也發現,七成五類流感患者是B型流感,提醒民眾注意防範。


勤洗手戴口罩
接獲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女童高燒一周,合併疼痛、劇烈咳嗽、肺炎,收治住院並服用克流感,五天後出院。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林達雄說,最近B型流感患者增加,不少人合併黴漿菌感染,近三成住院病童是此類病例。

疾管局最近一周監測類流感通報檢體,七成五檢出B型流感病毒,僅二成五是A型H1N1新型流感。盧英仁提醒,B型流感與一般流感症狀相似,有人會痛到無法走路,預防方法是勤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有症狀應即就醫,患者外出須戴口罩。

肺炎鏈球菌感染最近也有增加趨勢,現行肺炎鏈球菌七價疫苗並未涵蓋該菌流行的19A型,疾管局發言人林頂說,美國剛核准涵蓋19A型的十三價疫苗,可供六歲以下施打,業者今年將在台申請藥證,不排除明年引進為公費疫苗。

B型流感小檔案
分類:流感病毒分A型及B型,B型症狀較輕微
症狀:發燒、咳嗽、痠痛、倦怠、頭痛、喉嚨痛、肌肉發炎,尤其小腿、下肢常痠痛到無法走路
流行:10月開始流行到隔年3月,天氣變熱後漸消失
病程:發燒至少3天,整個病程約2周
治療:症狀治療為主,併發重症則需使用克流感

注意
.可接種季節流感疫苗預防
.勤洗手、避免到人多擁擠場所、均衡營養、適度運動
.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須即就醫以免引起肺炎、腦炎
.就醫後最好盡量在家休息,外出應戴口罩

資料來源:疾管局、盧英仁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