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建議幫你避免過節肥

進入12月就開始了各式各樣的節日,雖然假期很令人期待,但相信大家也很畏懼過節肥的到來。假期和親朋好友的大吃大喝讓肥肉以指數級在增長,特別是在冬天,聚餐大多逃不過火鍋、烤肉這些較為油膩的食物,更是增加了長胖的風險。不過,近日一項來自英國的研究發現,其實一些簡單的小舉措就能幫我們有效控制體重,避免在假期肆意的吃成一個胖子。

這項被稱為「冬季體重觀察」的研究,將視角聚焦於人們如何在節假日控制飲食上,研究結果也於12月10日刊登在BMJ聖誕期刊上。

該研究的272名參與者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中被稱為干預組的人被建議在假期期間每周至少稱重兩次,並如實記錄、反映他們的體重。這個小組還收到了10個管理體重的技巧,這些建議包括:控制每頓進食量,限制酒精和含糖飲料,以及定期進行體育鍛煉。除此以外,這個小組還收到一份清單,上面列明了各項運動你需要進行多久來燃燒掉你在聚會時大快朵頤享受的各種「節日食品」。例如,跑步16分鐘才能消耗掉三個烤土豆的熱量,步行33分鐘才能燃燒掉一杯紅酒的熱量。

另一組則被稱為「對照組」,他們也收到了一份關於健康生活方式的建議手冊,但手冊中不包括飲食建議或假期控制體重的特定建議。

研究人員在聖誕假期前(11月或12月)和大約一個月後(1月或2月)對參與者分別進行了一次稱重。

該研究發現,對照組的參與者在假期期間體重平均增加了約0.8磅(0.4公斤),而干預組的參與者則沒有增加體重。總體來說,與對照組相比,干預組的參與者在研究結束時平均減重約1磅(0.5千克)。

雖然兩組之間的體重差異很小,但仍然很重要,因為「任何能預防的體重增加的方式都會對健康產生積極影響」,研究成員表示。

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他們的研究仍有一些局限性。比如,隨訪時間段相對較短,大多數參與者是體重健康或略微超重而不是肥胖的女性。因此,目前尚不清楚調查結果對其他人群的適用程度。研究人員總結說,「這次研究的結果我們建議衛生政策制定不能能將其納入考慮範圍,以幫助人們在假期等高風險時期人體重增加。」

我在「節假日控制體重」這件事情上掙扎多年,從此項研究的結果來看,我覺得對我來說最有用的是「每天量體重」這個建議。在節假日如果能習慣與在固定的時間測量體重,那麼控制體重就相對容易一些。畢竟看到自己昨天放肆大吃之後體重略有上升,今天就不會吃的那麼肆無忌憚,運動的動力也會增加很多。在床邊放一個體重稱,每天醒來的時候稱一稱,或者將體重稱放廚房或者冰箱附近,都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資料來源: These Simple Tips May Prevent Holiday Weight Gain, Study Suggest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