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三九天灸療 趁冬季調養好

冬天氣溫一降,許多民眾出現鼻水流不停、感冒找上門等症狀。花蓮慈濟醫院中醫團隊為此開辦「三九天灸療」療程,在寒冬時節,遵循古法,於人體特定穴位敷貼特製藥物,「預防寒氣入侵」,增加人體抗病能力,達到治療及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

「三九天灸療」 預防寒氣入侵

古有「冬補三九、夏養三伏」之說,像是許多人都熟悉冬病夏治的三伏貼,是利用最暖的三伏天時節,將熱氣帶到人體內;而三九天則是預防寒氣入侵。中醫部尤瀚華醫師表示,寒者溫治,「三九天灸療」是利用每年天氣最冷的時間—冬至(12/22)後的三個九天,進行「三九天灸療」,每隔九天進行一次穴位敷貼治療,敷貼三次為一個療程,效果最好。

在特定的穴位上,敷貼辛溫、通絡等較「溫暖」的中藥材,如白芥子、細辛、延胡索、甘遂等,配合新鮮薑汁,調製藥餅。尤瀚華醫師指出,藥材中的延胡索可活血、細辛能溫肺化飲、白芥子有化痰的功效、甘遂較寒涼但可以瀉肺逐飲,將身體多餘水分區逐,生薑也是溫性的藥材,可以局部溫通。利用溫性藥材可以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內伏寒邪,使肺氣升降正常,溫補脾腎,從而增加人體抗病能力,達到治療及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

三九貼改善虛寒 食物也要忌諱

三九貼還能改善「虛寒體質」,例如有手腳冰冷、腹瀉、肩頸僵硬、關節不適等症狀的族群,可藉此療程改善體質。尤瀚華醫師特別提醒,孕婦、兩歲以下幼兒、喉嚨腫痛、高燒、有感冒症狀、皮膚易過敏的民眾都不適合敷貼。

此外治療期間須忌冰冷、生冷、炸物、辛辣、菸酒、洗冷水澡、游泳等,並做好個人保暖。敷貼期間若出現皮膚不適感明顯甚至加劇,請立即取下,並於下次就醫時告知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