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可亂補!? 這些營養攝取是關鍵

癌症是現代人健康的第一號殺手!很多癌友在治療過程中,可能因為化療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副作用,進而使體力透支、體重下降,以致使治療中斷;而市面上營養補充品,究竟癌友該如何補充營養,對抗惡病質呢?

「營養不良」癌症最大敵人 影響治療成效

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營養師蔡儀冠表示,癌友在接受化療後,往往會產生噁心、嘔吐、吞嚥困難甚至是食慾不振等副作用,進而使癌友營養攝取不足,不僅導致治療效果不如預期,還可能造成療程中斷,或導致病友因此放棄治療;因此,進食補充營養、增加體力對癌友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治療副作用多 熱量、蛋白質補充是關鍵

營養師蔡儀冠提到,癌友身體若缺乏足夠的營養,將使體力下滑,影響治療效果,因此癌友首重維持體重,以熱量、蛋白質的補充為目標,同時避免油炸、刺激及加工食品,其他飲食的選擇則與一般人相同,但因癌友在治療過程中易降低進食意願,因此應以癌友能吃得下為主,才能維持營養攝取,提升免疫力,對抗癌症的侵襲;茹素者亦無異。

癌友若真的沒有食慾,營養師蔡儀冠建議,可透過少量多餐或在食物中添加一點調味,增加癌友食慾與進食量;若是吞嚥困難者,則可將食物燉軟或以流質方式,幫助癌友吞嚥,以攝取營養所需;營養師也提醒,癌友若是不吃肉只大量攝取膳食纖維,這種極端飲食方式,將擠壓其他營養素攝取,造成熱量不足,因此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還是必須以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為優先選擇。

適當補充營養品 治療癌症更有力

補充營養品要視病人個別情況而定,營養師蔡儀冠說,若是恢復良好者,則較不需要,否則會增加身體額外的負擔;但若為體力虛弱、食慾委靡者,建議可藉由營養補充品介入,像是含有魚油成分可抑制發炎、精氨酸幫助口腔黏膜修復,來幫助補充身體不同營養所需,同時降低化療副作用,使癌友獲得更佳體力。

輔療法新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 疾病控制率達92.8 %

近期醫學研究發現,利用低分子技術,從海洋中藻類萃取出的小分子褐藻醣膠,其主要成分褐藻醣膠為多醣體,可輔助抑制癌細胞生長、降低化療副作用。該研究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王照元醫師領導的團隊,花費六個月時間,將小分子褐藻醣膠應用於接受化療後的直腸癌病人上,發現使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病人,腫瘤控制率可達92.8%,比對沒有使用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病人,腫瘤控制率則約69.2%,顯示小分子褐藻醣膠具有輔助癌症治療的效果。 

此外,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在細胞與動物實驗上,也發現其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降低復發及轉移,並降低治療後產生副作用,如食慾不佳、精神不振等,進而提升癌友生活品質。

慎選營養補充品   事半功倍助抗癌

在營養補充品的選擇上,營養師蔡儀冠建議,除應視病人個別需求外,營養補充品也應有臨床實驗,且符合檢驗規定,同時經過教學醫院認證採用,在多重管道認可下才有保障;此外,營養師蔡儀冠也提醒,除藉由營養輔助品強化體力、達到疾病控制外, 癌友最重要的還是應攝取天然食物、遵循醫囑搭配服用,才是對抗癌症的關鍵要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